-->

为什么越南没有像其他中华圈国家一样经历惊人的经济增长?越南经济存在什么不利因素?

译者
月儿
字号:  A-AA+ 2021-01-25 10:27:51
网文都是原文翻译(一般不做挑选),因此如果出现一些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言论皆不代表本网立场,请列位看官多多包涵。



为什么越南没有像其他中华圈国家一样经历惊人的经济增长?越南经济存在什么不利因素?
 
本文译自Quora,原标题:Why hasn't Vietnam experienced phenomenal economic growth like other Sinospheric countries (i.e. Korea, Japan, Singapore, and China)?


 

01



John Zen


无背景信息
 
一个国家要在经济上取得进步,既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也需要良好的内部治理/政策。
 
日本直接从朝鲜战争中获益,因为它向美国及其盟国提供物资。美国向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开放了市场,战后美国公司也对这些国家进行了投资,因为它们被认为是美国的盟友。加上它们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这些国家抓住了机遇,变得富有起来。
 
越南在对美战争中的老大哥是苏联和中国。战后,越南人选择了跟随苏联(当时苏联和中国已经分道扬镳),对包括柬埔寨和老挝在内的其他印支国家表现出领土野心。这与苏联包围中国的战略不谋而合。然而,回顾历史,我们都知道苏联的衰落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在国内,在重新统一的过程中,以商人和中产阶级为主的华人成为了攻击目标并被驱逐出境——许多人最终被淹死在海里或沦为难民。他们完全失去了一个庞大的人口群体,这是其经济的一个关键环节。
 
 
去年还是前年,我看到过一家台湾钢铁公司在越南的一笔巨额投资,它们在那里建厂,然后被指控污染环境,并被处以巨额罚款(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罚款规模达到1亿)。虽然可能存在环境问题,但许多投资者认为这是一个投资诱饵。
 
译注:这里说的是在越南最大的外资项目台塑钢铁,因环境污染被罚款5亿美元。
 
2016年,越南政府的一份报告显示,台湾企业台塑集团旗下一家越南钢铁厂排放的污染物已经影响了当地20万人口的生存环境,包括4.1万渔民。
 
20164月,越南中部四个省份河静、广平、广治、承天顺化出现了数以吨计的鱼类死亡,包括一些稀有品种。
 
20165月,数百名越南人上街抗议,表示台塑越南钢铁厂污染海洋,指其排放污染物是造成越南中部沿海鱼群大量死亡的原因。
 
台塑集团对此否认,表示越南政府已经确认洋流红潮是造成鱼群死亡的原因,并非台塑河静钢铁公司排放废水所致。该事件并未对台塑集团在越南投资造成问题。
 
越南官员经过几个星期的排查后,于6月末发表声明,认定台塑建造的钢铁厂是造成海产死亡的罪魁祸首。官员表示,台塑已经同意支付5亿美元,赔偿死鱼事件。
 
 
越南政府在一两年前起草了一部土地租赁法,不知何故,抗议活动开始了,紧接着针对中国投资者的暴乱开始了!这是以投资者为替罪羊的内部政治问题。
 
几年前我作为游客去了那里,我注意到越南的基础设施很差。
 
在当今地缘政治中,越南与美国和中国博弈,希望从中获得利益。它现在似乎在追随美国,但结果会不会和上世纪70年代追随苏联一样?
 
今天,由于中美贸易战,越南从中国的工厂迁移中获得了发展机会,这促进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
 
因此,根据我的了解和观察,越南经济迄今为止的进展没有那么快,原因可能是:
 
外部因素——苏联解体
 
外部因素——它与最重要邻国中国的关系
 
内部因素-培养投资者信心的政策或治理
 
内部因素-基础设施差
 
然而,我必须说,越南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在看到中国、新加坡和其他亚洲国家以超高速崛起之后,我可能把我的期望放得太高了。

 
 
 
02



Luong Nguyen


PhD from Chonbuk National Universitylives in Vietnam (1977-present)
Chonbuk国立大学博士,现居越南(1977年至今)
 
有几个原因。
 
1. 战争:在过去的70年中,越南先后与法国、日本、美国和中国作战,这导致越南失去了发展机会(经济发展的窗口)和人力资源。
 
2. 领导层的错误选择1975年以后,越南统一了。越南领D人不得不在美国和苏联之间做出选择。中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与美国成为了朋友,而越南选择了成为苏联的盟友。然后在1990年,苏联集团解体后,越南领D层没有在政治上解放越南,而是选择与中国结盟。通过模仿中国,越南落后中国20到30年。
 
3. 缺乏精英阶层我们所知道的这个国家与韩国和日本相比还很年轻。韩国和日本的历史至少延续了1500年。无论是什么样的政府在统治,它们的精英阶层总是有影响力的。而越南直到19世纪才成为今天的越南,紧接着,它成了法国的殖民地。尽管继承了同样的儒家文化基础,但越南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将自己的文化发展到像中国、韩国和日本这样的复杂程度。
 
4. 政府模式与大多受过良好教育和博览群书的中国领D人不同,越南领D人要么来自社会科学背景,要么来自更糟的GC主义学院,在那里他们只学到了GC主义教义。如果他们不懂治理或者从来没有学过治理,他们怎么能把政府管理好呢。缺乏历史眼光也进一步缩小了他们的视野以及长远规划。
 
5. 天气热带天气使人懒惰,而在一个裙带关系和任人唯亲猖獗的社会里,人们干脆放弃了尝试。

 
 
 
03



Jason Yip


History EnthusiastLives in Singapore
历史爱好者,现居新加坡
 
答案是贸易。
 
虽然越南濒临南中国海,但它不是一个海上大国。
 
虽然这里的许多答案都是关于政府的经济政策,但我认为正是经济环境导致了中央集权的政府。由于许多原因,越南没有发展港口工业。它有许多港口,但都很小或没有现代化。这导致越南无法参与亚洲庞大的海上贸易。越南政府缺乏真正建立经济的资源,这会间接导致不稳定的政府或使用军事力量维持国家团结的政府。
 
相比之下,新加坡虽然很小,但却非常富有,因为英国人在岛的南部建造了一个现代化的港口。这个港口为新加坡政府带来了收入,新加坡政府一遍又一遍地进行再投资以改善他们的港口,这使得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最繁忙但效率最高的港口。稳定的现金流也使新加坡政府有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其他行业,这也导致了它们超高的经济增长,高增长率也让政府保持了稳定和合法性。(我知道这是一种过度简化,因为我忽略了新加坡政府的许多其他优点)
 
但是
 
今天,由于与中国的陆路贸易,越南的经济开始增长。以前的土路和缓慢的铁路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级的交通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将大大增加越南的财富,因为它将一路连接到新加坡。
 
此外,信息通信行业的基础设施薄弱也使得越南人通过互联网进行贸易,无论是电子商务还是在线销售服务。今天,越南是最受欢迎的地方之一,你可以在越南找到程序员和IT技术专家,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出售自己的技能。
 
所以在我看来,its all about the Economy Stupid!!译注:笨蛋,关键在经济!!这是1992年美国总统大选时,克林顿选举阵营曾经抛出了一句经典名言
 
点评:顺便说一句,我不认为你愚蠢,只是想引用克林顿的一句话…我爱你们所有人!

 
 

04


Randy McDonald


A fan of cities, islands, migration and Trek and moreLives in Toronto, ON
一个城市,岛屿,移民、徒步旅行和更多事物的痴迷者,住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
 
事实上,自1986年实行改革以来,越南经济一直保持强劲增长,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1995-2015年期间增长了两倍。

 
但无论如何,越南仍然是一个贫穷的国家,比高收入的东亚国家贫穷得多,甚至比几乎所有的中国省份都贫穷得多,这并不是因为越南没有经历持续的高经济增长率。相反,这是因为越南是从一个非常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首先是破坏性的越南战争,然后是代价高昂的统一,使80年代初的越南成为亚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但这并不意味着越南没有赶上。例如,看看它的东南亚邻国,越南似乎正在赶上同样大小的菲律宾,并一直领先于缅甸。印尼尤其是泰国目前还遥遥领先于越南,但差距正在缩小。只是,越南与邻国之间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存在的巨大差距需要时间来弥合。
 

April Erbe

 

我同意。考虑到越南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饱受战争的蹂躏,直到最近还在GC主义统治下与世界大部分地区隔绝,他们正在迅速赶上。
 

Tuân Đoàn

 

我们不想闭关锁国,是心存报复的美国在越南战败后在世界上封锁了越南。实际上,1975年后越南试图与美国建立关系,但美国站在中国一边,冷落了越南,就像1945年那样。
 

Canh Tran

 

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问题,它有一个很久远的前提,即越南取得的任何进展都是由于它的过去。这是胡说八道。
 
这个问题的前提来自一种过时的观念,即所有儒家社会都比亚洲其他文化更为成功,而1997年的亚洲危机将这一想法扫进了垃圾堆。

 
 
 
05



Min Yan


Knows China and experienced a lot of the worldLives in Hong Kong
了解中国,有很多关于世界的经验,生活在香港
 
越南经历了与美国的毁灭性战争,到1975年战争结束时,其工业基本上被消灭了。就在越南试图重建国家的时候,中国在1979年入Q了越南。尽管时间很短,但越南将大部分资源投入到了军事中,以防备与中国爆发更多可能的战争。越南只有在1991年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后才能开始发展经济(苏联解体也促成了中越关系正常化)。所以越南的经济发展比中国晚了10年。此外,尽管发生了WG,但在邓小平开放中国之前,中国仍然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而越南则必须从低得多的地方起步。
 
越南一直在紧跟中国模式。越南GC党由于地理上的分裂,比中国GC党更加支离破碎,因此其执行力不如中国GC党。尽管如此,越南政府仍然可以发挥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更强大的作用(尤其是与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相比)。越南在文化上属于中华文化圈的事实也有帮助。如果与东南亚国家相比,越南的增长是惊人的。
 
在过去的半年里,我去过越南两次,我印象很深刻。我很有信心,越南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未来,至少会超过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

 
 

06


Dustin K. MacDonald


BPA Human Services, Athabasca University (2018)Lives in Iowa2018–present
Athabasca大学BPA人力服务部(2018年),2018–至今居住在Iowa
 
越南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GC主义国家,而韩国和日本则信奉资本主义,中国则开放了经济特区,允许自由贸易和全球市场发挥作用。
 
我相信你也知道,中国的经济是建立在廉价制成品出口的基础上的,而这在其他国家做起来是需要付出很大代价的。
 
1980年,中国将海南省(35400平方公里)与其他4个城市一起指定为经济特区,并立即允许大量外国直接投资。与之相比,越南直到1988年才有私营公司。
 
GC主义不利于商业发展。


 


END






樱落网专业翻译海外优质素材,每日更新十数篇。

添加公众号:樱落网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访问樱落网:

1. 点击公众号菜单栏“樱落网”
2. 点击本文底部阅读原文
3. 网址:http://www.skyfall.ink




关键字:越南,越南经济,越南经济发展,越南经济陷入困境 专题:东南亚责任编辑:管理员
来源:https://www.quora.com/Why-hasnt-Vietnam-experienced-phenomenal-economic-growth-like-other-Sinospheri

文章评论

表情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因为越南有劳动法 996的话工人会上街游行。 钱主:说的你没有选择一样。 樱落网网友:马上就没有了,越南要深度摸兔子过河了。 樱落网网友:越吹?没有工业基础那什么发展经济?组装手机么?

    2021-01-28 13:25:12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越南取消户口制度,允许人民自由流动,不用暂住证和居住证 樱落网网友:别乱放屁,越南没取消

    2021-01-27 18:18:24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越南取消户口制度,允许人民自由流动,不用暂住证和居住证 樱落网网友:别乱放屁,越南没取消

    2021-01-27 18:18:20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越南取消户口制度,允许人民自由流动,不用暂住证和居住证 樱落网网友:那是为资本更方便获得廉价劳动力服务的,先发展低端制造业积累资本,然后往上游一步一步爬升,这是学中国的。但有些事中国能作越南就不一定能作,是福还是祸尼? 樱落网网友:人为制造失业群,扩大剩余价值,使劳动力要素低廉化。 樱落网网友:可别放屁了,你家越南取消户口了?越南只是计划户口电子化,取消户口本这个纸质的本本。

    2021-01-27 18:17:20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因为越南有劳动法 996的话工人会上街游行。 钱主:说的你没有选择一样。 樱落网网友:确实没有选择 樱落网网友:资本论,无产者与资本家的宝典,

    2021-01-27 04:08:27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越南取消户口制度,允许人民自由流动,不用暂住证和居住证 樱落网网友:那是为资本更方便获得廉价劳动力服务的,先发展低端制造业积累资本,然后往上游一步一步爬升,这是学中国的。但有些事中国能作越南就不一定能作,是福还是祸尼? 樱落网网友:人为制造失业群,扩大剩余价值,使劳动力要素低廉化。

    2021-01-27 04:06:07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因为越南有劳动法 996的话工人会上街游行。 钱主:说的你没有选择一样。 樱落网网友:马上就没有了,越南要深度摸兔子过河了。

    2021-01-27 03:34:0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越南取消户口制度,允许人民自由流动,不用暂住证和居住证 樱落网网友:那是为资本更方便获得廉价劳动力服务的,先发展低端制造业积累资本,然后往上游一步一步爬升,这是学中国的。但有些事中国能作越南就不一定能作,是福还是祸尼?

    2021-01-27 03:28:4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因为越南有劳动法 996的话工人会上街游行。 钱主:说的你没有选择一样。 樱落网网友:确实没有选择 樱落网网友:被资本包围,不可能有自主选择,只是你以为有选择而已,你的自愿真的是你的自愿?越南也一样,游戏方式方法不同而已,本质一样,越南大众生存好了吗?

    2021-01-26 20:21:48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一神教就是喜欢将阴阳定位,什么国有企业不利于发展经济张口家里,可问过中国国企秒杀世界的事实?反过来私企马云才是中国经济的最大威胁 樱落网网友:明白人 樱落网网友:马云等的成就不是他的成就,而是全体的成就,但过错就一定是他们自己的。

    2021-01-26 20:14:54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越南取消户口制度,允许人民自由流动,不用暂住证和居住证

    2021-01-26 16:53:0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杰古 : 越南没有能快速发展起来的原因是疑中,如果说它与中国的铁路,高铁,高速公路完全连接起来,发展的速度会比现在快得多。 樱落网网友:但越南就被吸收了,那统治阶级还统治谁去,向越南朝鲜韩国日本蒙古等人造民族国家,敌视本源是它的统治阶级统治的必然。 樱落网网友:蒙古就算了,他和咱的共性太差。拉他入伙,自找麻烦。

    2021-01-26 16:09:51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因为越南有劳动法 996的话工人会上街游行。 钱主:说的你没有选择一样。 樱落网网友:确实没有选择

    2021-01-26 15:42:1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一神教就是喜欢将阴阳定位,什么国有企业不利于发展经济张口家里,可问过中国国企秒杀世界的事实?反过来私企马云才是中国经济的最大威胁 樱落网网友:明白人

    2021-01-26 10:23:19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原因只有两个:智商、民族性

    2021-01-25 20:06:41 回复

  • 钱主

    樱落网网友 : 因为越南有劳动法 996的话工人会上街游行。 钱主:说的你没有选择一样。

    2021-01-25 19:18:04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因为越南有劳动法 996的话工人会上街游行。

    2021-01-25 16:23:42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根本原因还是内部分裂,猴虽然完成了统一但却搞成三权轮流坐庄,学咱们有其形无其实(大正负)。另外就地基来说,越南、老挝、柬埔寨在东南亚国家内部的后发潜力比他几个第二梯队更大,因为只有这三个国家是武力手段实现解殖彻底完成了土地革命和国家重构的。
    而只有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土地问题的后发国家,才拥有迈进工业化国家的门票。

    2021-01-25 14:07:46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一神教就是喜欢将阴阳定位,什么国有企业不利于发展经济张口家里,可问过中国国企秒杀世界的事实?反过来私企马云才是中国经济的最大威胁

    2021-01-25 13:55:48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杰古 : 越南没有能快速发展起来的原因是疑中,如果说它与中国的铁路,高铁,高速公路完全连接起来,发展的速度会比现在快得多。 樱落网网友:但越南就被吸收了,那统治阶级还统治谁去,向越南朝鲜韩国日本蒙古等人造民族国家,敌视本源是它的统治阶级统治的必然。

    2021-01-25 13:49:59 回复

共 27 条评论,查看全部
}

Copyright©樱落花影科技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鄂ICP备19026362号-1

不良内容举报: 139971024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