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哥哥说在上海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安全感,外国网友讨论其原因以及为什么西方做不到这一点

译者
月儿
字号:  A-AA+ 2021-04-14 04:57:51




上周在北京,我把手机忘在公共汽车上了。我一句话普通话也不会说,于是我让一个出租车司机用我妻子的电话给我的手机打电话——找到电话的人接了电话。然后出租车司机把我带到一辆警车上并把电话递给了警察。警察一边继续谈话,一边开车送我去见找到它的人。我简直不敢相信发生的事!你能想象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伦敦或纽约吗?你能想象你会从我们的警察那里得到什么反应吗?






我曾在上海和其他九个国家居住过,我的回答可能会让人失望:

 

要想让一个地方真正像上海那样安全,政客们无能为力。因为一个和睦的社会和一个有监管的社会是有区别的。

 

你可以把一个地方管得严严实实,犯罪率也的确会下降,但这和一个地方因为其文化价值而变得和平和安全是不一样的。前者是在控制,而后者是在赋权。

 

改变文化价值观,让每个人都渴望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并且理解为之做出贡献的感觉,你就拥有了你想要的。中国是在4000多年前到达那个水平的,西方还远得很。






在我回酒店的路上,我穿过了几条独立的地下通道(上海有很多立交桥),当时我惊恐地寻找着通常会在地下通道里发现的夜间暴徒和小流氓。我应该走过了8条地下通道,直到我回到“家”,我也没有看到一个暴徒或任何漫无目的的过路人。到处都有摄像头,大部分的地下通道都有很好的照明,我很安全地回到了酒店。现在,我惊叹于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的领导层是如何能够将这样一个社会管理到近乎完美的安宁状态的。






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最混乱的时期。在我出生的镇上,妓院和赌场就开在警察局的对面,警察和黑社会没有什么不同。我村里有些人挖空大山来制造冰毒。当时的社会非常危险,因为高速公路上有劫匪,卡车司机必须携带砍刀来保护自己的安全,有许多卡车司机被杀,汽车和货物被抢劫,工厂和商店必须支付给黑社会保护费。上小学的时候,我看过几场群殴,还看到街上有人持刀杀人,我的两个小学同学因被群殴而死。


从不安全到安全,中国花了20年时间。我想这一代中国人和文化并没有什么变化。为什么20年前有那么多罪犯和暴力,而今天却很少?


让我困惑的是,在欧美这些国家,为什么他们的国家会允许这么多的暴力,他们无疑是一个发达富裕的社会,为什么暴力行为多得让警察都管不了?这让我很困惑,它们出了什么问题?




游客您好!此篇译文共【8513】字,目前仅提供部分预览
完整阅读需付费【36】花瓣,您当前共有【0】花瓣
会员登陆
会员注册
关键字:中国治安,上海治安,外国人看中国治安 专题:外国人责任编辑:管理员
来源:https://www.quora.com/My-brother-travels-often-to-Shanghai-and-he-states-that-he-never-felt-so-safe-

文章评论

表情

  • bingot888

    有些地方还是没有描述到,毕竟靠国外人的眼光来评价自己,除了满足一些认同感之外,并没有太多的用处。

    2021-10-19 22:04:08 回复

  • a123836

    以前么托车锁屋内也盗走,现在看外面摆不少没人偷

    2021-10-02 13:37:45 回复

  • assholefucker

    onlookor : 我也想警察给我召回手机,可谁让我TM是个五等汉呢。顺便说一下,英国佬不用羡慕中国罚小偷了,中国现在一样惩罚被偷的。 苏昱辰:?? SAGA:不是四等汉么?怎么又降低了一等,又谁排前面了? assholefucker:一等洋人二等官三等少民四等黄皮香蕉,所以是五等汉

    2021-08-24 16:27:57 回复

  • 局座召忠

    djjdjdjd04 : 不了解刘仲敬的朋友可以搜一下它 pkwopawho:原来是姨学开山鼻祖,失敬 局座召忠:这个刘仲敬,公然为汪精卫张目,美化西方殖民者和日本侵略者,说中华民族不存在,文明早已断绝,是个十足的汉奸啊。

    2021-05-25 14:26:55 回复

  • hen

    中国街道上的中国警察只是打击犯罪分子,服务人民,帮助人民,难道你们听不到或者是看不到中国城市里“有困难,“找警察”这句口号吗?

    2021-05-17 12:59:32 回复

  • liangys

    wailailang : 其实,90年代还好啦,最乱的是80年代初,那个时候文革结束不久,没了文革的高压政策,有没有新的应对政策出来,用广州话说,“冇有怕”(没有怕的东西),社会突然失去控制,83年严打,就是这么来的。不过那次严打也有些乱打的成分。92年邓小平南巡,结束了姓资姓社的争论,真正开启了中国的经济改革,社会拜金主义越来越浓,又有些乱了,但是没有评论里那位说的那么严重啦。 liangys:我听我妈说其实70年代中期,她读小学低年级的时候,也周不五时有人在批斗台附近“瓜老趁”哦,听她语气是“不经常见,但也算常见”。而且我妈跟我忆苦思甜时还说九十年代去儿童医院看病,真有个女婴被放在候诊区椅子下“瓜”了。

    2021-04-23 14:41:40 回复

  • liangys

    闷骚男 : 最后一个傻逼来的是哪个次元的90年代中国? SAGA:你是不知道当年肆虐南方的车匪路霸,还是不知道八九十年代的数次严打?你是90后还是00后? sunjeena:90年代出去打工的都知道,飞车党,治安队(查暂住证),吸白粉的,开赌场的,小偷,抢劫等等太多了,特别是广东那边,各大火车站也是鱼龙混杂乱的很。 liangys:都听说过,我爸出去兼职做搭客仔还被抢劫过两次。就是90年代初期的事情。不过庆幸只是抢劫财物,没有伤及人身。我妈也经常说广州火车站一带很乱,所以就算住在三公里范围内都没怎么去过火车站,连绿皮火车都没搭过。

    2021-04-23 14:36:20 回复

  • sunjeena

    闷骚男 : 最后一个傻逼来的是哪个次元的90年代中国? SAGA:你是不知道当年肆虐南方的车匪路霸,还是不知道八九十年代的数次严打?你是90后还是00后? sunjeena:90年代出去打工的都知道,飞车党,治安队(查暂住证),吸白粉的,开赌场的,小偷,抢劫等等太多了,特别是广东那边,各大火车站也是鱼龙混杂乱的很。

    2021-04-21 13:24:46 回复

  • SAGA

    闷骚男 : 最后一个傻逼来的是哪个次元的90年代中国? SAGA:你是不知道当年肆虐南方的车匪路霸,还是不知道八九十年代的数次严打?你是90后还是00后?

    2021-04-21 12:21:11 回复

  • SAGA

    onlookor : 我也想警察给我召回手机,可谁让我TM是个五等汉呢。顺便说一下,英国佬不用羡慕中国罚小偷了,中国现在一样惩罚被偷的。 苏昱辰:?? SAGA:不是四等汉么?怎么又降低了一等,又谁排前面了?

    2021-04-21 12:19:27 回复

  • 苏昱辰

    onlookor : 我也想警察给我召回手机,可谁让我TM是个五等汉呢。顺便说一下,英国佬不用羡慕中国罚小偷了,中国现在一样惩罚被偷的。 苏昱辰:??

    2021-04-19 15:37:49 回复

  • mengbaiy

    闷骚男 : 最后一个傻逼来的是哪个次元的90年代中国? mengbaiy:我95年的,小时候真的很乱,小偷小摸开赌鸡窝很正常,摩的司机被抢劫,警察收钱办事也很正常,和现在比简直一个天一个地

    2021-04-18 13:51:51 回复

  • sjdifick

    闷骚男 : 最后一个傻逼来的是哪个次元的90年代中国? sjdifick:从美国来的,收了cia的钱。
    你喜欢这个答案吗。

    2021-04-16 14:07:04 回复

  • 白鹿原

    那人说的没错,当时社会就有那么乱。乱到哪个地步?那时所有的客车上都贴有一条公安给的标语:车匪路霸可当场击毙。

    可见已经乱到没办法讲法治了

    2021-04-15 15:44:14 回复

  • pkwopawho

    djjdjdjd04 : 不了解刘仲敬的朋友可以搜一下它 pkwopawho:原来是姨学开山鼻祖,失敬

    2021-04-15 11:56:48 回复

  • wailailang

    其实,90年代还好啦,最乱的是80年代初,那个时候文革结束不久,没了文革的高压政策,有没有新的应对政策出来,用广州话说,“冇有怕”(没有怕的东西),社会突然失去控制,83年严打,就是这么来的。不过那次严打也有些乱打的成分。92年邓小平南巡,结束了姓资姓社的争论,真正开启了中国的经济改革,社会拜金主义越来越浓,又有些乱了,但是没有评论里那位说的那么严重啦。

    2021-04-15 09:20:01 回复

  • wailailang

    其实,90年代还好啦,最乱的是80年代初,那个时候文革结束不久,没了文革的高压政策,有没有新的应对政策出来,用广州话说,“冇有怕”(没有怕的东西),社会突然失去控制,83年严打,就是这么来的。不过那次严打也有些乱打的成分。92年邓小平南巡,结束了姓资姓社的争论,真正开启了中国的经济改革,社会拜金主义越来越浓,又有些乱了,但是没有评论里那位说的那么严重啦。

    2021-04-15 09:19:14 回复

  • djjdjdjd04

    不了解刘仲敬的朋友可以搜一下它

    2021-04-15 06:01:06 回复

  • djjdjdjd04

    闷骚男 : 最后一个傻逼来的是哪个次元的90年代中国? djjdjdjd04:那个人说的还没真错,你可以搜搜车匪路霸之类的关键词,但是那个叫刘仲敬的就纯粹是为黑而黑了。

    2021-04-15 05:59:42 回复

  • 玲玲

    对比一下,中国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吸引力会越来越大。美国各种矛盾会慢慢浮出水面,治安越来越恶化,再过几年应该会有一波回国潮

    2021-04-14 15:04:05 回复

共 29 条评论,查看全部
}

Copyright©樱落花影科技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鄂ICP备19026362号-1

不良内容举报: 139971024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