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些习惯了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如何看待回国后的生活?

译者
晓梦
字号:  A-AA+ 2021-04-22 14:19:13
网文都是原文翻译,所有言论皆不代表本站立场,敬请谅解 | 本文文字/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点击页眉也可刷新 



那些习惯了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回国后会不会觉得在自己的祖国生活不方便?
 
本文译自Quora的两篇问答,分别为:
 
1. Do those foreigners who have lived in China find life in their home countries not as convenient when coming back home?


2. Why have some Western expats who have lived in China found the life inconvenient when they come back to home countries?


 
 
01



Gaston Bonaudi


lives in Shanghai
生活在上海
 
当然是的啦。
 
我每两年回一次我的祖国,我也经常去很多其他的西方国家,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反复出现的顿悟(epiphany),让我感觉到中国的发展有多快。
 
在中国,我使用“面部识别”系统进入我的家中,甚至从幼儿园接儿子,而不需要钥匙或通行证....我只需要记得戴上我的脸即可。
 
在中国(如果你负担得起的话)你再也不用做饭了!……你可以尝试的食物和产品数不胜数。所有东西都可以在不超过15分钟内送到你家门口,甚至送到你给出的GPS位置*(*取决于您的居住地)。
 
在中国,你不必担心你的安全,也不必担心你的东西在街上被偷,任何黑暗的小巷都只是一条黑暗的小巷而已……里面没有危险。即使你曾经被盗,坏人也能够在几个小时内通过摄像头被追踪到,正义将得到声张。这很方便,能让你安心。
 
在中国,官僚主义是默认的…但它是有效的!许多旧式的文书工作正在数字化,大多数事情都可以通过APP、网站或微信小程序在几秒钟到几分钟内完成,一切都变得无纸化了。我在同一周内免费更换了3家互联网供应商,因为作为消费者,我有权选择最快的服务,对吧?
 
在中国的支付方式不止是无现金的,我们都知道它是如何运作的。现在我们使用手机,但很快就会被我们自己的脸所取代。
 
在中国,四处走走绝对很方便。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谁还需要开车?地铁系统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在几分钟内找到,服务干净、安全、频率高、准时而且便宜。大多数线路在高峰时间以外并不拥挤。高速列车与飞机相比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它们的搭乘过程更舒适、更方便。每个城市都有多个品牌的共享自行车系统。还有一些应用可以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电动汽车,共享你能想象的一切....无论你走到哪里,每小时都只要几美分。
 
当你去中国的一家餐馆时,你可以扫描粘贴在你桌子上的二维码,然后在你的手机里点菜,食物会在几分钟内送到你的桌子上(字面上的几分钟....不像任何西方国家那样需要30到40分钟)。在一些地方,你很少需要等待帐单,你只需要走到门口,扫描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就一切搞定!
 
中国还有一个不用给小费的文化…这很省事,你只需要支付你在帐单上看到的价格就可以了。
 
在中国,当你进入任何一家企业、银行、便利店或商店时,你可以手里可以拿着你喝了一半的冰沙或其他商店的购物袋,没有人会把你推出去,或者强迫你把它放进储物柜。你甚至可以戴着帽子进入那些地方(在许多国家,他们不允许这样做,因为他们怀疑每个人!)。我发现“不诚实”这个问题非常令人厌恶,在许多西方国家(尤其是拉丁美洲和一些欧洲国家)已经成了标准。中国在这件事上让人感到非常方便和放松。
 
在中国,你在互联网上看到的每一个新奇的新产品都能在当地市场上立刻买到,而在世界其他市场上,你多半做不到这一点。这非常方便!
 
我可以不停地讲这些事情,我说的这些没有夸大其词,也没有人付钱给我。
 
如果你花点时间尝试一下这种生活方式,你在别的任何地方都会感到非常难以适应……这就是2020年的中国。
 
 

Max Yang 

2018年,我的一个60多岁的同事去中国度假,他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团队旅游。当别的同事问起他的中国之行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总是“中国并不落后”。我不知道媒体是怎么向公众灌输关于中国的信息的,但不管它们说了什么,都是有毒的。
 

Gaston Bonaudi(答主) 

谎言、仇外心理和负面观点不是由一个国家推动的,而是由腐朽、过时和全球化的现状推动的……这是国际媒体在谈论中国时更愿意推销的东西。我有很多外国朋友,他们的经历和你们一样。任何一个以开放的心态来到这里的人,都会以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我们所听到的关于中国和我们的历史的几乎所有的事情。
 
 

Luke Williams 

我认为美国之所以把这种对别人的多疑推销给世界,一部分是由于他们的枪支文化,一部分是由于他们对连环杀人犯的庆祝(their celebration of serial murderers)。在德国,人们似乎互相信任,我记得住在我公寓顶层的一位女士曾叫我进屋收我的包裹,那个包裹是白天早些时候送来的,她一个人在屋里。这在德国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Gaston Bonaudi(答主) 

事实上,我认为媒体与这种感觉有很大关系。你所描述的那一幕在中国人中也是很常见的,有一种社区的意识真的很棒。如果不在一个社区中,只有当你得到他们的信任,他们欣赏你时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在一个社区里,每个人都会为彼此做这种事。在我的祖国(阿根廷)也经常有这样友好的情况,但暴力的蔓延和媒体所宣扬的不安全感有助于让我们不信任任何不在你的核心圈子里的人。
 

Dide Collins 

我和我丈夫五月份访问了中国,真是太棒了。令我们旅游团其他成员惊讶的是,最后一天我们坐着地铁在上海转了一圈!


 
 
02



Carl Johnson


I am an American who has lived and worked in Mainland China since 2011,Lives in Guiyang, Guizhou, China
我是一个美国人,从2011年开始在中国大陆生活和工作,住在中国贵州省贵阳市
 
是的。我的家乡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
 
当我回家时,我不得不租一辆车,没有它是不可能到处跑的。
 
我想买点东西,比如水果。我得上车开10到15分钟。废话,我还需要在加油站停一下加个油。而在中国,我可以直接去我公寓楼的一楼买水果。事实上,只需步行5分钟我就可以在几家餐馆中的一家吃顿饭,或者在另外几个地方购物。
 
如果我想去中国的购物中心或专卖店,我有两个选择,步行不到30分钟或乘坐5到10分钟的出租车,但这些在美国要开30分钟的车。
 
在中国,我几乎可以在任何一家餐馆买到食物或咖啡。而在美国,如果有可能的话,大多数餐馆都离得很远。
 
去中国的机场是相当轻松且没有压力的。火车既高效又便宜,甚至出租车也很便宜,不用麻烦别人来接我。在美国,打车太贵了,所以让别人接你的话会很不方便。
 
在中国,用我们聊天的微信和支付宝这样的支付系统来支付,可以说是轻而易举。但在美国,用信用卡付账现在成了烦恼。
 
当然,在中国也有一些事情不太方便,但这些不是日常活动,所以没什么关系。我想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不必有车就可以在中国生活,我现在意识到拥有一辆车是多么痛苦,日常维护、登记、保险、清洗、换油等等太烦了。
 

Don Johnson 

美国也有这样的地方!我们称之为“城市!“我从中国回来后搬到了曼哈顿,问题就解决了。
 
事实上,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基本上中国所有的地区都像你描述的那样(尽管一些新的郊区很糟糕),但没有车你能活的很舒适的地方屈指可数。
 

Carl Johnson(答主) 

我特意说明了我是美国哪个地方的,因为我认为在比较中国和美国的生活时,了解我的参照点是很重要的。我最熟悉的城市是波士顿,但我一直不喜欢去波士顿。糟糕的公共交通,道路太窄,不利于行人通行。我经常在美国旅行,美国没有多少可以与中国相比的紧凑型城市(compact cities)。曼哈顿可能是其中之一,但我们称之为“城市”的其他大多数地方都是相当松散的地区。公寓楼的周围往往没有与中国相同的基础设施,你仍然需要一辆车或做一次长途步行。美国的绝大多数的地方就像我的家一样,你必须开车旅行。
 
但美国是一个与中国不同的地方。我们有幸拥有许多易于开发的可耕地,使我们能够在面积高达数英亩的土地上拥有自己的家园,而不是挤在一起,它还允许我们建造不那么密集的城市。所以总而言之(the bottom line),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条件比大多数美国人更方便。但如果我猜的话,几乎没有美国人想和中国人交换,中国的生活不是我们所习惯的。但是如果让我在波士顿这样的城市和我在中国居住的城市之间做出选择,我选择中国。现在在中国生活也有缺点,但问题是方便。
 

Francois Ouellette 

完全同意。没有车让我感觉很自由,有点讽刺不是吗?我一直在使用共享单车,这让我保持了良好的状态(我的居住地距离我的工作地8公里)。我还时不时会租车或借车逃出城外(成都)。


 
 
03



John Jones


BA Economics & Geography, University of South Africa (1988)
南非大学经济学与地理学学士(1988年)
 
是,也不是。我在90年代初在中国生活了3年,在中国生活的大部分便利已经在这里讨论过了,所以让我来看看我回到南非后重新发现的一些便利之处。
 
1. 在南非到处都是牛奶,新鲜的牛奶,很便宜。而在广东省,牛奶很难买到,也没有我习惯的那种。
 
2. 从水龙头里直接喝水。
 
3. 为同样的东西付出和其他人一样的价钱。
 
4. 南非有很多有幽默感的年轻人。而在中国,我发现老年人有很强的幽默感(有时甚至有些调皮),年轻人没有那么多幽默感。
 
5. 在南非我能够走进一家商店,四处看看,再走出去,没有一个人会看着我。
 
6. 在南非,我永远不会因为错把一个词当成了另一个而迷路,哈哈哈。
 
7. 不用每6个月去一次警察局重新登记一次临时住所。
 
回到南非后最让我怀念的是在中国我能带着昂贵的相机到处走走,从不担心被抢劫。而且,就像其他人所说的,中国的交通很便利,而且(当时)生活成本很低。


 
 
04



Chris Ebbert


lived in China,Lives in Sweden
生活在中国,生活在瑞典
 
我在上海签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外派合同,在那里我有一个秘书负责我所有的水电费、租赁费和旅行安排。
 
那是一种非常方便的生活。
 
然而,当我返回英国时,另一个完整的生活维度突然再次向我敞开,而我以前从未意识到我自己的自理能力这么强:
 
因为我能够自己照顾自己。
 
不管在中国这么多年来我有多么的受优待,实际上我自己处理一切都更方便,因为这意味着我可以更快地得到它,我不需要等到有人告诉我发生了什么,我可以通过与供应商交谈来处理细节,而不是收到奇怪的惊喜包裹。
 
当你走进一家商店并能够和人们闲聊时,在生活中还能收获巨大的轻松感。
 
这么多年来我都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中国,我过着哑巴一样的生活,指着菜单默默地把东西堆在收银员面前,这实在是一种心理负担。
 

Jimmy Gottlieb 

但是,要明确的是,这些都不是中国的错。这将适用于任何你说不了和/或读不懂当地语言的国家。
 

Lance Crayon 

你为什么不努力学学这门语言呢?这样的话你就不会觉得自己像个聋哑人了。
 

Richard Saw 

你是一个外派人员,而且拒绝学习一点他们的语言,那你肯定会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要怪中国。


 
 
05



Ken Morgan


former Lecturer of business law and economics (2019),Lived in Manchester, UK0–2019
曾任商业法和经济学讲师(2019年),居住在英国曼彻斯特(2019年)
 
我在中国香港和真正的中国(深圳)住过一段时间。
 
从英国飞到中国,我可以坐公共交通工具从机场一直到我要住的地方,几乎是无缝连接,而且我并不住在市中心!
 
在我飞回英国的旅途中,我不得不思考我该怎么回家?因为在公共交通方面会比较麻烦。是的,曼彻斯特机场有火车和地铁,但都离我在英国的家有5英里,这意味着要坐出租车。公共汽车想都不要想,因为它每天只来一次。
 
所以我需要有人送我一程或者打一辆出租车。


 
 
06



Allen Allington


26 countries, 1500 days in Asia. Lives in China part time
去过26个国家,在亚洲待了1500多天,部分时间生活在中国
 
在中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街头小贩那里买一顿便宜的快餐,这些简单的日常生活比我所在的密歇根州要容易得多。
 
我们家附近有十几个街头食品摊贩和餐馆(这是一个有100万人口的小城市),很多都是24小时营业。
 
在中国,如果你买了一个新的餐厅灯,安装是免费的。如果你买了一幅画或壁挂,他们也会安排一个人过来安装(并清理安装留下的烂摊子)。这些都免费的。
 
我妻子有一套在22层的房子,有一个阳台可以俯瞰长江,每年所有用于建筑维护和维修(如果你的水龙头漏水,房主会在通知我们的情况下购买水龙头)的花销为35美元。当我妻子想在房子里粉刷一堵墙时,维修人员会把油漆和刷子拿来给她用(他们可能会粉刷,但她坚持要自己刷)。
 
这就是不同。


 
 
07



Tim Brown


lived in China (2012-2019)
生活在中国(2012年-2019年)
 
对我来说,绝对是的!我怀念在中国城市的任何地方坐地铁或在中国的任何地方乘坐高速列车的自由!我很怀念那些只需不到2美元就能在那里吃顿饭的小餐馆!
 
 

Yan Cao 

一顿不到2美元的饭?
 

Tim Brown(答主) 

沙县小吃的米粉只要10块(还是11块来着)。


 
 
08



Ken Morgan


former Lecturer of business law and economics (2019),Lived in Manchester, UK0–2019
曾任商业法和经济学讲师(2019年),居住在英国曼彻斯特(2019年)
 
积极的答案:中国几乎每个地方都拥有一个完善的,相互连接的交通网络。
 
消极的答案:在亚洲以外,您无法仅凭自己的肤色度过一生。
 
在亚洲和中国曾经,也许现在仍然存在大量的“白猴子”工作,比如假扮CEO、假扮老师、假扮音乐家等。
 
事实上,如果你无法胜任上述任何一个角色,那你就只是一个演员或艺人。
 
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垃圾欧洲人和北美人去亚洲旅行。他们在自己的国内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在亚洲,当与他们交谈的人实际上是在嘲笑他们或只是表现得彬彬有礼时,他们倾向于认为自己很棒。
 

Alex Dyk 

一位澳大利亚人在婚姻突然结束前一直持有受扶养配偶签证。他很快在一家旅游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并慢慢成名。当被问到为什么决定在马来西亚生活时,他的回答是他非常爱马来西亚。而事实上,如果他回到澳大利亚,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乡下人而已。
 

Aris Fernando 

亚洲有很多白人失败者,最垃圾的态度是,他们认为不能使用英语对亚洲人来说相当于没有实际的工作技能,这只是垃圾人的垃圾思维。


 
 
09



Jan Vosecky


Digitalization for major Western brands in China
为在中国的主要的西方品牌提供数字化服务
 
在中国生活——尤其是在大城市——通常比我在欧洲生活或访问的城市更方便。
 
中国的基础设施和交通设施基本上比欧洲(更不用说美国)更新、更现代化。各行业和服务业(包括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水平大体上要更加先进。这不仅仅体现在送外卖和坐车上。你几乎可以在网上购买、订购、预订或安排任何事情。房租、水电费、税金、医院预约、医生咨询等都可以。需要在凌晨2点买些药吗?你可以在手机上做到这一点,并在不到1小时内拿到。
 
在中国,我大约每三个月用现金或银行卡付一次款,通常我在任何地方都使用移动支付。
 
当然,中国有相当多的官僚主义,但欧洲国家也有。我看到中国在这方面也在逐步改善,许多办事程序正在简化或数字化。
 
最后,语言技能很重要。对于一个不会说中文的人来说,在中国的生活可能就不那么方便了。


 
 
10



Henry Temple-Baxter


Founder Online Wealth Management,Lived in Thailand2016–2017
在线财富管理创始人,2016-2017年生活在泰国
 
中国在效率方面有很多优点,其中之一就是你可以购买任何你要的东西。我习惯从7/11(如果天气太坏)订购商品,然后他们会把它送到你家,这将花费1美元的派送费,订购食物也一样,大城市里的每个人都会这样做。
 
此外,由于您拥有微信/支付宝,这使得收款和付款变得非常简单,你可以在微信上进行转账和支付。你不需要现金,我甚至见过乞丐除了现金外还用微信收款。
 
此外,您还可以在微信上支付旅行账单和其他一切费用。
 
等回到自己的国家这些就不存在了,买东西的运费又慢又贵,使用苹果支付的速度也很慢。


 



END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访问樱落网:

1. 网址:www.skyfall.ink

2. 樱落网APP(推荐,只有5M,不占空间,速度极快)

安装地址(公众号可点击底部阅读原文)点击这里


也可以扫码安装


网文都是原文翻译,所有言论皆不代表本站立场,敬请谅解 | 本文文字/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点击页眉也可刷新 | 联系方式:QQ-1399710240



关键字:在华外国人,在华留学生,外国人回国后,外国人回国后太难了 专题:外国人责任编辑:管理员
来源:https://www.quora.com/Do-those-foreigners-who-have-lived-in-China-find-life-in-their-home-countries-

文章评论

表情

  • 管理员

    b13duke : 这一篇我记得去年就看过了,怎么又要再花 管理员:哦,亲,刚才去查了一下,去年确实有一篇和这篇部分同源哈,这篇是翻译了两篇结合的,另外有评论的翻译了一下评论。大约一半以上和去年的那一篇不一样。翻译的文章太多,感觉好像都看过,甚至多次出现翻完了才发现和之前重复了。

    感谢提醒,这篇文章我们将它设置为免费。

    2021-04-22 14:17:13 回复

  • b13duke

    这一篇我记得去年就看过了,怎么又要再花

    2021-04-22 10:49:51 回复

  • nagrok

    onlookor : wow,“被盗,坏人也能够在几个小时内通过摄像头被追踪到”,我也想住在这样的中国,谁能告诉我怎么走? nagrok:抱歉,我已经有十多年没被盗过了,所以无法指点你。

    2021-04-21 17:07:00 回复

  • qxblshz66

    不管中国好不好,没人欢迎你们来

    2021-04-21 07:34:32 回复

  • 钱主

    这年头零零、大妈出国,第一句蹦出来的话就是国外好弱后。连支付稀土都没有,农村都不如。

    2021-04-20 12:09:26 回复

  • zg1053

    梦绮千秋 : 南非的那个,确定90年代来中国待的三年跟其他人待的三年在一个频道上?可以说2010年以前来过的中国和2020年来过的已经不在一个层次上了。 zg1053:中国每10年的发展相当于很多国家(除了日韩)的20-25年了,你别说那些煞笔老外,如果不是我在中国我都很难相信,希望中国能持续发展,不要停下来

    2021-04-20 11:23:07 回复

  • onlookor

    wow,“被盗,坏人也能够在几个小时内通过摄像头被追踪到”,我也想住在这样的中国,谁能告诉我怎么走?

    2021-04-20 09:57:45 回复

  • 梦绮千秋

    南非的那个,确定90年代来中国待的三年跟其他人待的三年在一个频道上?可以说2010年以前来过的中国和2020年来过的已经不在一个层次上了。

    2021-04-20 09:00:01 回复

  • hen

    不要跟中国比,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

    2021-04-20 07:56:59 回复

共 9 条评论,查看全部
}

Copyright©樱落花影科技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鄂ICP备19026362号-1

不良内容举报: 139971024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