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虑到中国的财富和艺术家规模,为什么历史上的中国艺术比西方艺术枯燥乏味?

译者
月儿
字号:  A-AA+ 2021-02-05 11:25:42
网文都是原文翻译(一般不做挑选),因此如果出现一些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言论皆不代表本网立场,请列位看官多多包涵。



考虑到中国的财富和艺术家规模,为什么历史上的中国艺术比西方艺术枯燥乏味?
 
本文译自Quora,原标题:Why does the historical Chinese art seem more lackluster and simple than non-dark age western art? Considering that art quality is tied to wealth and artist community size, shouldn't there be more realistic high-quality art alike the baroque period?


 
 
01



Chris Chen


Studied Chinese classics and history,Lives in Berkeley, CA
学习中国古典文学和历史,住在加州伯克利
 
哇!如果今天有人创作出“巴洛克时期的高质量写实艺术”,他一定会被人笑死。你最近参观过什么顶级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吗?你是否也会称那里的作品为“枯燥乏味和简单”?
 
中国人早就走在时代的前面了,伙计!

 
中国古典艺术具有不同于欧洲艺术的社会和文化功能。
 
在中世纪和现代早期的欧洲,艺术是宗教宣传工具和权贵地位象征的混合体。这就是为什么欧洲艺术呈现出我们所看到的风格和技术:高度规范,高度精细,生产成本极高,远远超出了当时“平民”的可及性。这种情况在19世纪开始发生变化,当时艺术已经成为一种经济商品,正如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那样。如果你问我的话,我觉得这对艺术来说不是件好事。
 
在历史上的中国,艺术不是这些东西中的任何一种——事实上,艺术家想要的恰恰相反。中国艺术家会鄙视艺术在欧洲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我要补充的是,古代中国的“艺术家”与“工匠”是不同的,后者在宫殿和寺庙中精心制作我们看到的那些“身份象征”,这与他们的欧洲同行是相似的。在中国,一个有自尊的艺术家会很努力地在作品中摆脱任何商业化的暗示——甚至有一个术语“匠气”(熟练技工的臭味)来形容有什么东西会降低一件好的艺术品的品味。]
 
回到我对中国古典艺术家的看法——让我举一个例子:
 
倪瓒是14世纪著名的画家和诗人。他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但他放弃了自己的社会地位,放弃了自己的财富,为了过一个穷困潦倒的流浪艺术家的生活,他只用自己的画换一些基本的必需品。有钱人如果花巨资买到他的画——最幸运的人拿到一幅画就会把它当作整个家族最珍贵的传家宝来珍藏。但是,倪瓒从来没有拿自己的作品换钱,他只是免费赠送给他尊敬的人,然后接受一顿简单的饭菜,或者旅途中所需的少量的食物和用品。他认为主动提出买他的画是对他最严重的侮辱。
 
倪瓒可能是中国古典画家的最佳体现——即使在今天,许多人仍然向往他的理想:艺术应该是自我表达的终极形式,是纯粹的精神美,是具有超凡力量的创作。艺术必须摆脱任何物质世界的“污秽”的污染。
 
这就是为什么最高水平的中国古典艺术看起来是这样的。

 
 
 
02

 


Randy Garcia


无背景信息
 
对不起,你好像对中国艺术不太了解。我也不是一个专家,但我知道中国历史艺术绝非枯燥乏味。
 
《山径春行图》 马远 1140-1225

 
这件作品比透视法在西方艺术中流行还要早三百年。
 
中国古代艺术
 
关于判断艺术的最著名和流传最久的建议来源之一是6世纪的艺术评论家和历史学家谢赫(谢赫六法是中国古代美术品评作品的标准和重要美学原则)的六个标准,最初发表在他现在已经失传的《画品》中。在考虑绘画的优点时,观者应评估以下内容(第1点是最重要和最基本的):
 
1. 气韵生动:是指作品和作品中刻画的形象具有一种生动的气度韵致,显得富有生命力。
 
2. 骨法用笔:即用笔的艺术性,包涵着笔力、力感(与书论“善笔力者多骨”相似)、结构表现等意思在内。
 
3. 应物象形:是指画家的描绘要与所反映的对象形似。
 
4. 随类赋彩:色彩与所画的物象相似。
 
5. 经营位置:是说构图须费思安排,实际把构图和运思、构思看作一体。
 
6. 传移摩写:模写的功能,一是可学习基本功,二是可作为流传作品的手段,谢赫并不将它等同于创作,因此放于六法之末。
 
这些相对严格的艺术创作和欣赏规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相信艺术应该以某种方式造福于观众,艺术能够而且应该表达艺术家自身情感的观念。
 
想想上面的引语,西方艺术直到几个世纪后才有了这样的意识。
 
中国人的审美观更为简约,他们喜欢简洁优雅的构图和相对整洁的空间。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倾向于业余爱好,他们的艺术中的极简主义倾向于反映他们的哲学。
 
中国艺术,再说一次,我真的不太擅长这个话题。在将其标记为不成熟之前,您可能需要做一些研究。
 

Patrick Koh 

太棒了。我就是做中国艺术的,所以这很有用。留白是如此重要,画面中流动的气对于获得良好的构图非常重要…
 

Bram Haenen 

你所用的画实际上强调了我的观点。画中几乎没有颜色,考虑到中国人更好地保存了他们的艺术和文化,这可能不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褪色。也许这件作品过于古老,但那些没有上千年历史的艺术品也几乎没有色彩和逼真感。
 
注意:由于在我的问题中使用的字符数量有限,我不得不使用较短的单词“Lackluster”(枯燥乏味)来描述这个问题,而不是用更多的单词来扩展它。
 
正如我在这个问题上试图表达的那样,财富和艺术家群体的规模即使不比时代更重要,也同样重要。所以我的问题是,为什么中国人的艺术水平一直不如欧洲人?
 
希腊时代的艺术要比中世纪早期好得多,一个原因是由于富有,另一个原因是中世纪是小国林立的黑暗时代,那里的专业艺术家群体可能只有几十个或更少。据我所知,中国的黑暗时代要少得多,在黑暗时期中国仍然比欧洲国家要大得多。
 
那为什么没有像这样逼真的中国雕塑呢?
 
 
而不是我发现的这个或这个?

 
像这样的画

 
而不是你的回答中的图画或这个

 
这还不错,但考虑到他们有更多的土地、财富和人来维持一个更大的专业艺术家群体,我认为他们的表现应该更好。
 
诚然,这可能是因为这些雕像是大规模制造或为普通人制造的,但我还没见过和西方艺术水平一样高的中国古代艺术,而就文化和经济而言,我希望他们在整个历史上都比欧洲有更多的艺术典范。
 
我不是说中国艺术不好,我是在问为什么不好?
 

Randy Garcia(答主)

你认为黑白是枯燥乏味的吗?抱歉,这是一个很难认真对待的问题。另外,正如我所说,欧洲在艺术上落后了几百年。
 

Bram Haenen 

你没看过我写的吗?我说了不是这个意思,除非你只看第一段,否则你不会理解我的观点。
 

Randy Garcia(答主)

我看了你写的,我只是不同意而已。


 
 
03

 


Roger Jiang


lives in China
生活在中国
 
写实是中国艺术/绘画最不愿意做的事。
 
中国画就是要捕捉真正打动画家的所看到的美的本质,精神、气和气氛。
 
太多的细节会挤掉画家想要传达的那种想法/感觉/气/精神。
 
这只是一种不同的哲学。
 
请看下面这副图。这是一首描写一位老人独自在雪地里钓鱼的诗,由于许多细节模糊不清,所以不是写实主义,但是你能感受到在寒冷的雪地里独自钓鱼的孤独感…
 
不仅仅是孤独。你可以想象你就是画中的那个人——一切都是白色的。它是如此安静,你甚至可以听到雪落在水上的声音,千里之内看不到一个人,世界似乎静止不动,你是地球上唯一剩下的人…孤独,但你会喜欢它。
 
这就是这幅画试图表达的意思。

 
这幅画的主题大致相同,但给人的感觉略有不同。雪少了,孤独感更多了。

 
下面的中国山水画有着相同的精神——少即是多。这样做的目的是捕捉风景中的气/感觉。画家在画中留下了很大的空白让想象力得以发挥,而写实主义实际上限制了人们的想象力。
 
中国画与印象派有很多相似之处,当你真正思考它时——准确和写实远不如捕捉气氛/气重要,无论是阳光明媚的午后的睡莲(莫奈)还是绵延至地平线的朦胧山脉。

 
 

Andrew Ho 

简单中的美,这才是艺术。为什么一定要这样或那样?


Roger Jiang(答主)

确实。我不喜欢写实主义的原因是,如果我想要写实主义,我可以去拍照。
 

Stewart Burke 

差异万岁。我陶醉于各种各样的传统和文化,它们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了如此深刻的美。徐悲鸿、吴光中、潘以亮等中国画家在法国学习西方的艺术技巧。梵高、约翰·辛格·萨金特、詹姆斯·麦克尼尔·惠斯勒等西方画家深受东亚艺术传统、技法和主题的影响。我发现伟大的艺术在大流行期间特别安慰、鼓舞和激励人。
 

Hanlun Du 

我甚至可以透过屏幕感受到寒冷和孤独。
 

Norman Ng 

艺术就是艺术,它是对它的文化的反映。
 
这个问题很幼稚,就像问为什么盎格鲁撒克逊人的皮肤是白色的,非洲人的皮肤是黑色的,东亚人的皮肤是黄色的。
 

Vince Li 

中国古代绘画与中国古典诗歌所传达的意境是一致的。
 

Richard Tse 

它给你更多的空间去想象和融入你的感觉。


 
 
04

 


Marc Clamage


the foremost completely unknown artist in the world today!,Artist1956–present
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完全不知名的艺术家!艺术家,1956年至今
 
我和别人保持一样的看法。你一口气就否定了6000年的中国艺术。尽管如此,亚洲艺术的发展速度与我们在西方已经习惯的不同。自文艺复兴以来,欧洲经历了一系列迅速发展的艺术运动,随后同样迅速衰落,并迅速被下一个运动所取代。中国和日本的艺术运动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长期、缓慢的发展、长期的活力和成就,以及同样长期的缓慢衰落。
 
西方艺术将科学视角作为其主要工具之一,这是其他艺术传统从未有过的,它在传统亚洲绘画中的缺席可能是你对整个中国艺术不满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古希腊人和罗马人也没有透视的知识,正如现存的壁画所证明的那样。中国人也从来没有发展出西方人对裸体的痴迷。然而,这不一定是坏事。
 
我认为这说明,在德加、卡萨特、图卢兹·劳特雷克、莫奈、高更等艺术家吸收日本艺术的经验,全面提升西方艺术水平的同时,日本和后来的中国艺术家也抛弃了传统技法和题材,转而接受西方技术,结果最多只能算是平庸。在19世纪末东西方艺术的相互影响中,西方人肯定得到了更好的一面。
 

Bram Haenen 

我明白了,这确实包含了一些我想要的答案,谢谢!
 
我觉得我的问题的目的没有被理解,因为问题的长度有限(但已经很长了),但希望我的后续回答能够明确我在Randy Garcia的回答中澄清过的意思。
 
尽管中国并没有产出糟糕的艺术品,但与欧洲突出的时期相比,他们制造的艺术品确实略显逊色。这对我来说似乎很奇怪,考虑到那些欧洲艺术家的工作受到了更多的限制,比如一个艺术场地几代人都没有稳定下来,绘画配方被保密,甚至在他们都是一个个较小的国家,因此只有较小的艺术家群体。
 
从经济和纯粹的统计数字来看,中国艺术应该比实际水平要好。特别是当这个国家有较长的生命力和成长期,并且在逻辑上有能力支持和资助更多的艺术家时,他们将拥有更多同一代最优秀的艺术家和更优秀的艺术时期的最棒的艺术家。从逻辑上讲,相比之下,它们应该更好。他们会有万中无一的艺术家,而欧洲只有一百个不那么有名的艺术家中的一个。

 
 
 
05

 


Hynek Novák


Ing. arch. Architecture, Czech Technical University (1985)
惯性导航与制导,捷克工业大学建筑学(1985)
 
为什么Quora上的大多数人渴望写实主义(超现实主义)艺术?写实主义不是优秀艺术的唯一标准。绝对不是。别忘了,写实主义往往是媚俗的。

 
 

关键字:中国艺术,西方艺术,中国画,中国诗词,琴棋书画,西方艺术,油画,中西方艺术比较 专题:文化责任编辑:管理员
来源:https://www.quora.com/Why-does-the-historical-Chinese-art-seem-more-lackluster-and-simple-than-non-d

文章评论

表情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写实主义在相机发明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更何况是现在这个像素级时代,这位提问者对艺术的理解太肤浅了,还停留在以画的像不像,够不够写实,来评判美术,照这种逻辑,那抽象派算什么狗屎?拜托,艺术从来是想象力的事,而不是让你还原现实的存在。西方写实恰恰是穷极到尽头开始幻灭,转向印象派,学了东方的缥缈写意,之后更是抽象到完全看不懂了。另外第一个答主说得很对,西方艺术家从来就没思考过自己为何创作,不是为教廷就是为贵族画肖像,而这种觉醒和自尊早在中国古代艺术家的风骨里。而他们现在却把画卖多少钱当成很嘚瑟的事,一群小圈子的策展人画廊买手们操控着让哪位艺术新手飞黄腾达,多悲哀的艺术观。 樱落网网友:不仅是相机的出现让写实主义没了出路。就透视原理上看,好像中国古代没有发展出严格的透视理论,但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中国的山水画技法才真正符合人脑的透视解读,也就是说人的大脑在看到现实中的景物时,对视觉信息的分解不是按照严格的透视理论进行解读的,而是用近似与实物的“印象”去反向还原解读。所以,中国古人的技法不知道比西方高明到哪里去了。当西方开始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流行一个词汇叫“四维空间”,然后诞生了“印象派”,这使西方绘画艺术从简单的复制,上升到了一个新的精神层次。参见下面这篇文章:中国画不科学?林凤生:在技法上跟神经科学、脑科学和光学不谋而合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121354.html

    2021-02-07 14:58:21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中国连文字都是艺术,西方的文字能是艺术吗?其实真正枯燥无味的是西方的艺术,而非是中国的艺术,因此西方近代才脱离原来的写实而效仿中国艺术的写意。

    2021-02-06 21:01:02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五百年的希腊,四百年的英国、法国,以及两百年的美国。有什么资格谈论艺术?不是傻子都知道但凡有文物拍卖,但凡中国文物最终价格都西方百倍、千倍、万倍。 樱落网网友:不识数吧? 樱落网网友:您识数,但是不认识字。没文化。被西方吹傻了。

    2021-02-06 09:04:56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五百年的希腊,四百年的英国、法国,以及两百年的美国。有什么资格谈论艺术?不是傻子都知道但凡有文物拍卖,但凡中国文物最终价格都西方百倍、千倍、万倍。 樱落网网友:不识数吧?

    2021-02-05 20:18:0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写实主义在相机发明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更何况是现在这个像素级时代,这位提问者对艺术的理解太肤浅了,还停留在以画的像不像,够不够写实,来评判美术,照这种逻辑,那抽象派算什么狗屎?拜托,艺术从来是想象力的事,而不是让你还原现实的存在。西方写实恰恰是穷极到尽头开始幻灭,转向印象派,学了东方的缥缈写意,之后更是抽象到完全看不懂了。另外第一个答主说得很对,西方艺术家从来就没思考过自己为何创作,不是为教廷就是为贵族画肖像,而这种觉醒和自尊早在中国古代艺术家的风骨里。而他们现在却把画卖多少钱当成很嘚瑟的事,一群小圈子的策展人画廊买手们操控着让哪位艺术新手飞黄腾达,多悲哀的艺术观。

    2021-02-05 19:20:25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最重要的不是哪个艺术成就更高,而是谁的声量大。在近代西方资本的强势炒作下,西方的艺术家们一个个都具有流量明星的气质,不是中国的艺术家艺术成就低于西方,而是西方人声量大,占据了所有头条版面,如此,而已!

    2021-02-05 18:03:2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看来知乎准则一样适用Quora

    2021-02-05 17:29:32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各位强盗先把博物馆里我国枯燥的艺术品还回来 樱落网网友:你还指望他们还?他们是打死也不还的。你现在知道为什么韩国人偷窃的行为了吗?正因为自己家里没好东西,才去偷窃。楚国当初穷的时候,不也跑去邻国偷牛来祭祀祖先吗?楚国后来知耻而后勇,厚积薄发,尽力收集一切可能收集的知识财富和文化财富。到了战国时期,楚国的文化底蕴已经足够深厚了。南韩人但凡能够学到一半楚国人的精神,也就不会把自己混成这副模样了。

    2021-02-05 17:05:38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各位强盗先把博物馆里我国枯燥的艺术品还回来 樱落网网友:你还指望他们还?他们是打死也不还的。你现在知道为什么韩国人偷窃的行为了吗?正因为自己家里没好东西,才去偷窃。楚国当初穷的时候,不也跑去邻国偷牛来祭祀祖先吗?楚国后来知耻而后勇,厚积薄发,尽力收集一切可能收集的知识财富和文化财富。到了战国时期,楚国的文化底蕴已经足够深厚了。南韩人但凡能够学到一半楚国人的精神,也就不会把自己混成这副模样了。

    2021-02-05 17:00:03 回复

  • xugj

    引用:
    牛顿认为“希腊人的古代全是虚构的(the antiquities of the Greeks are full offables)。”【见正刊注】
    “古代希腊充满是诗意的虚构(Greek Antiquities are full of Poetical Fictions)。”【见正刊注】
    他还说:“最早的证据丧失已久,现存的古籍若非全然发明,便是错误百出。”他谴责那些建立埃及、巴比伦和希腊编年史的学者,
    通过伪造历史序列来证明它们的“古老”(fabricate historical list toprove their antiquity)。【见正刊注】
    牛顿考证出的埃及历史是范围小、历时短、很晚出一一间断垂续仅三百多年的中世纪小王国。

    2021-02-05 16:26:14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让那些画写实的画家画这种画,还真不一定画的出来

    2021-02-05 16:12:5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各位强盗先把博物馆里我国枯燥的艺术品还回来

    2021-02-05 14:13:14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只看一眼题目,就能感觉到西方白人傲慢的嘴脸。 樱落网网友:还是要看内容啊。除了发问的这个,其他的西方人都挺客观的啊。

    2021-02-05 12:54:25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西方在绘画方面太过于追求满,追求写实,追求科学性,追求透视。后来确实是日本的艺术对西方艺术发展影响很大,因为当时很多日本出口到欧洲的产品,都是用画了浮世绘的纸包装的,无形之中让西方人接触到了东亚的这种讲究留白,讲究意境的画风,后来影响了一大批西方画家。

    2021-02-05 12:51:34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五百年的希腊,四百年的英国、法国,以及两百年的美国。有什么资格谈论艺术?不是傻子都知道但凡有文物拍卖,但凡中国文物最终价格都西方百倍、千倍、万倍。 樱落网网友:不要太自大了,每个国家的艺术都是基于其哲学,各有所长。西方艺术在近几百年确实突飞猛进。我赞成文中那个自称艺术家的观点。

    2021-02-05 12:49:05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我猜,中国古代的工匠可能是他们追捧的对象。。这些西方人太无知了

    2021-02-05 12:48:05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随便扔一堆工笔画给他不就完事了? 樱落网网友:工笔画的写实也不行,写实方面比西方差很多。

    中国画画的是灵魂,在西方属于上帝才有资格触及的范畴。

    写实是低级的,匠气。
    樱落网网友:说得好,中国画在于意境,即要表达的东西。艺术都是要表达,留白才能给人无限的想象,西方那些油画画的满满当当,其实都没有什么生气,有名也只是由于西方的经济文化军事影响力,仔细探究其实非常无聊。里面有位网友说得好,画面挤得太满,就会把要表达的东西给喧宾夺主了。 不过在雕塑方面,中国确实不如西方,西方这一点上确实是强,原因也在于中国文化不追求太精益,另外中国古代好像没怎么把雕塑作为艺术看待,感觉那是工匠的活。

    写实艺术方面,中国古代不注重,在现代真要发展也是完爆西方。感觉搞任何事情,只要东亚经济上来了,都能完爆西方,即所谓亚洲级别。

    樱落还是很厚道的,很多免费的文章不光字数多,每次都能学到不少东西,很长见识。感谢译者翻译。

    2021-02-05 12:46:56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五百年的希腊,四百年的英国、法国,以及两百年的美国。有什么资格谈论艺术?不是傻子都知道但凡有文物拍卖,但凡中国文物最终价格都西方百倍、千倍、万倍。

    2021-02-05 12:44:4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随便扔一堆工笔画给他不就完事了? 樱落网网友:工笔画的写实也不行,写实方面比西方差很多。

    中国画画的是灵魂,在西方属于上帝才有资格触及的范畴。

    写实是低级的,匠气。

    2021-02-05 12:33:0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按有些人的说法,现在做的CG岂不是完爆古代艺术?

    2021-02-05 12:31:56 回复

共 26 条评论,查看全部
}

Copyright©樱落花影科技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鄂ICP备19026362号-1

不良内容举报: 139971024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