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8年印尼排华暴乱中,中国大陆和台湾在帮助印尼华人撤离时做了什么?果如网上所言吗?

译者
少司命
字号:  A-AA+ 2021-02-05 11:11:49
网文都是原文翻译(一般不做挑选),因此如果出现一些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言论皆不代表本网立场,请列位看官多多包涵。


 
1998年印尼排华暴乱中,中国大陆和台湾在帮助印尼华人撤离时做了什么?果如网上所言吗?
 
本文译自Quora,原标题:Did China come to the aid of the Indonesian Chinese when they were being massacred in the 1998 racial riot?


 

01



Tommy Chua


studied at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曾就读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1998年,中国几乎什么也没做,因为这被视为印尼的国内问题。但事实上,在1960年,中国派了一艘船从印度尼西亚撤离本国人民,而荷兰则租用了一些船只。
 
由于1959年苏加诺(Soekarno)颁布的条例,外国公民被要求重新安置,并关闭其从村庄到城市的生意。这导致许多外国公民申请印尼国籍,以避免法律带来的影响。
 
然而,要被接纳为印尼人并非易事,因为法律明确规定,外国人最迟必须在1960年1月1日前关闭其生意。因此,在1959-1960年间,这促使大量荷兰人和中国人从印度尼西亚逃离到各自国家。
 
亚马逊网站:约公元1200年以来的现代印度尼西亚历史:第四版(9780804761307):Ricklefs,M.c.:书籍
 
点评:中国、印尼与冷战——印尼国内
 
在1998年,印尼华人并不是国家权力缺失的唯一受害者。数以万计的印尼其他民族的人民也在骚乱中丧生。这一数字显然要大得多,但“1998年只有华人遭殃”的神话是由新加坡媒体传播的,该国得益于大量印尼富豪的涌入。由于印尼的资金,新加坡被发现相对没有受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
 
印尼在新加坡的资产约为3000亿美元。事实上,美林证券(merrilllynch-Capgemini)的一项调查估计,新加坡三分之一的富豪是印尼人。新加坡有5.5万名富毫,财富总额约2600万美元(原文如此),其中1.8万人来自印度尼西亚。
 
有趣的是,这些钱并没有停留在新加坡,而是从那里扩散到印尼从事商业活动。
 
印尼大亨在新加坡寻找避税天堂
 

Beni Ang 

“由于印尼的资金,新加坡被被发现相对没有受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
 
那又怎么样?这是印尼华裔财团的钱。
 
与印尼政府无关。
 

Tommy Chua(答主) 

什么?你是认真的吗?你可以进一步研究一下让印尼遭受2000万亿印尼盾(以今天的美元计算为1400亿美元)损失的BLBI案
 
Negara Rugi卢比2000 Triliun Akibat Penyelewengan BLBI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印尼央行向私人银行(主要由印尼华人所有)提供流动性支持(BLBI),以恢复公众对银行的信心,因为这些银行遭受了大规模挤兑,但后来发现大部分资金都被挪用。猜猜谁最喜欢非法资金流?你是对的!是新加坡!
 
考虑到大多数腐败行为人都逃往了新加坡,新加坡拒绝与印度尼西亚订立任何引渡条约。为什么?因为一旦条约订立,它将在一夜之间摧毁其金融体系。
 
是的,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由于印尼和新加坡之间没有引渡条约,印尼执法人员很难逮捕腐败犯罪者。
 
新加坡并不像它试图描绘的那样干净。
 

Beni Ang 

你知道为什么在1997-1998年的货币危机期间,印尼的私人银行倒闭了吗?因为资金涌入(money rush)!
 
如果当时没有资金涌入,所有的私人银行都非常健康。
 
而且你要知道,资金涌入的问题是那些不负责任的人故意干的,他们在资金涌入的时候占了便宜。没有资金涌入,就不需要银行流动性信贷...我想说的是,消灭私人银行业是一场政治游戏。
 
印尼总说华裔企业家是国家资金的劫匪...真的不是这样.....他们做生意的方式并不违法。
 
 

Tommy Chua(答主)

印尼在BLBI案上从来没有说过什么,也没有针对过某个种族。诚然,这些钱过去和现在都存在新加坡的金融体系中,而我们的法律却无能为力,因为新加坡曾多次拒绝与印度尼西亚就引渡条约进行合作。
 
回到陷入困境的银行。如果银行家们确实没有违法做生意,我们现在应该还能看到他们的存在,但这从来没有发生过,他们在新加坡过着奢华的生活。如果他们是“善良”的商人,他们在印尼为客户负了什么样的责任?什么都没有!他们只是消失了,给许多印尼人留下了痛苦的经历,导致了对银行或华人的不信任。
 
回到被问到的话题,当时的中国无能为力,因为它意识到自己无法打种族牌,因为华人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其他当地的少数民族也遭到了更大程度的杀害和苦难。当时的印尼处于最低点,因为这个国家完全无法运转。然而,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却享受着印尼富人的突然涌入,这些人主要是印尼华人,还有从政府那里偷来的,意在帮助他们的企业的钱。
 

我的家人当时没有逃走,因为我们和当地人(巴厘人)相处得很好。我们从未被视为目标,但我从住在雅加达的亲戚那里听到了很多。印尼是如此的混乱,但是BLBI事件使得华人社区更难从当地人那里重新获得信任。幸运的是,现在情况慢慢变了,也许我们需要下一代人来原谅彼此。



 
 
02
 

Huijian Wu


CTO (2005-present),Lives in Hong Kong2001–present
首席技术官(2005年至今),2001年至今生活在香港
 
目前网上的传言是:
 
1. 台湾正在积极撤离海外华人。
 
2. 中国大陆对此漠不关心。
 
而事实是:
 
1. 台湾行动缓慢。
 
2. 中国大陆正在积极行动。
 
-分隔符-
 
1. 在印尼的华人中,基本上亲大陆的华人在上世纪60年代已被疏散回大陆,或者已被杀害。在1998年印尼发生排华事件之前,当地华人社区主要是归化华人(印尼公民)和拥有印尼和台湾省双重国籍的华人(即所谓的中华民国),主流意识亲台湾省。
 
2. 1998年印尼被排斥的受害者基本上也是这些印尼华人(印尼公民)以及拥有印尼和台湾省双重国籍的华人。
 
3. "骚乱期间,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动员起来,24小时加班加点,为在领事部登记的300名华人华侨拨打“生命线”,询问他们的安全情况,听取他们的求助。使馆官员冒着自己的安全危险,多次驱车穿越喧嚣的街区,将滞留的中国公民和香港同胞以及印尼华人(印尼国籍)和华侨(中国国籍)安全地带出去。使馆签证人员24小时值班,为离境的中国公民和印尼华人提供签证服务,为他们赢得宝贵时间。
 
当许多遭难的同胞迫不及待地想离开印尼,却又很难买到机票时,中国大使馆努力为增开3次航班提供便利,大使不停地给印尼国内有关官员打电话,要求他们签发飞行许可证,而使馆工作人员通宵通过电话向四面八方的同胞提供航班信息。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使馆官员冒着生命危险将大批中国公民(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同胞)转移到安全地带,或帮助他们从印度尼西亚撤离”。-注意人民日报文章中的“印尼华人”和外交部领事部文章中的“香港,澳门和台湾同胞”。
 
也就是说,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华侨,还有印尼华人(印尼籍)和台湾省的人被中国大使馆救出。
 
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当时中国驻印尼外交官的回忆
 
4. 看看当时台湾媒体的报道———“中华民国印尼归侨协会”干部痛斥台湾政府的效率
 
--台湾高层指示避免使用“撤离”一词,以避免伤害双方(台湾和印尼)的关系。
 
印尼归国人士许志永昨日在新党立委蔡正阳、钱达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忍不住骂外交部。
 
他说,我们外交部速度太慢了,一切都要重新研究、处理和准备。既然形势如此严峻,华人死亡人数众多,为什么不直接开放新加坡、香港及其他地区的直接签发签证呢?
 
许先生忍不住对比了两岸在当地的大使馆。他说,中国大使馆的办事效率要高得多,他们张开双臂欢迎当地华人撤回大陆,“但像我们这样亲台湾的华人,我们不想向他们求助....许先生说话时哽咽了....(照片1)。
 

台湾媒体的报道可以通过谷歌图片翻译来阅读。



附件:中国外交官回忆录,全文为中文,可借助谷歌图片翻译阅读



综合以上来自台湾省和中国大陆的证据,不难得出结论:
 
1. 来自台湾的媒体报道明确表示,台湾政府没有积极行动,也证实中国外交官行动更快。
 
2. 中国外交官的回忆录,其中说明了采取的具体行动。
 
3. 有些人故意诽谤中国ZF。
 
4. 中国的宣传机构在工作中非常疏忽和无能,根本没有认真传播过这些东西。
 

Jeffrey Cheung 

1998年我在那里。事实上,虽然我可以撤离但我选择了留下来,谢谢你让我回忆起那段时光,你引用的是事实。
 
台湾在印尼没有大使馆,只有一个经贸处(可以签发签证,发挥一些政治作用,但程度不如中国大使馆)。2002年我的办公室就在他们的楼上几层,我认识一些官员,也有来自台湾的朋友和与台湾关系密切的印尼华人,所以我知道一些。
 
我不是他们的辩护,他们当时很难从印度尼西亚政府(他们自己有麻烦)、香港(直到2010年中期才有ETO办事处),或从新加坡或泰国寻求官方援助,因为他们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
 
话虽如此,但考虑到许多在台湾有朋友、商业伙伴甚至亲戚的印尼华人在70年代至90年代之间建立的良好关系,我同意台湾本可以作为一种道义上的义务或善行,采取更多、更快的行动。(许多台商也经常光顾印尼,在印尼华人家里做客,也在俱乐部里应酬——嗯,那就是那些日子)。
 
至于1965年的说法,我希望有一天真相会浮现(但在我有生之年不太可能)。
 
40年代(战争)、60年代(红色与否)的所有事件,90年代(人为的混乱)到最近发生的那些事件,都与其他全球事件的背景相关联。
 
许多50到70岁的印尼政治核心人物都很清楚真相是什么,以及在未来20年内应该做些什么正确的事情,从而有助于建立下一个区域秩序,从而使印度尼西亚更具可持续性繁荣和独立决定其发展道路-尚需时日,请耐心等待,不要对某些小事过度反应。
 
请继续分享你的好东西。
 

Arthur Chen 

我有个朋友是印尼华人。她说,上世纪50年代,中国GC党在另一次骚乱中派了一艘船疏散一些华人。有人知道吗?
 

Koko Nusantara (印尼哥哥)

50年代到60年代有两次不同的反华浪潮,50年代的印尼归侨主要是学生和那些热衷于建设中国的人。60年代的人是为了逃避印尼的一些反华情绪。
 
他们经常被聚集在一起,被安置在从广西到山东的沿海地区建立的华侨农场里。
 
不管他们是在50年代还是60年代来到大陆,当中国开始对外开放时,大多数印尼归侨都去往了香港。
 

Jansen Junaedi 

我知道这个。
 
在印度尼西亚,它被俗称为“追船事件”(chase the ship event)。究其原因,是印尼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印尼华人只能选择是做印尼公民还是做中国公民,选择后者的人被告知尽快离开。再加上把华人集中到城市,以减少华人在农村的经济垄断的政策,使得形势更加紧张。一些印尼当地暴徒决定借机威胁印尼华人。作为“善意的姿态”,也是为了避免反华暴动,中国希望中国人尽快撤离,中国人民共和国决定协助遣送回国的程序。
 
这些难民中的许多人在海南岛有了一个新家,那里的社区至今仍保留着一些印尼文化。
 
 

Faraway Wanderer 

谢谢你的帖子。我要把这篇文章读几遍,以便充分吸收这些信息。
 
如果你说的是真的,那么你改变了我对近代史上一个非常重要事件的看法。
 

Huijian Wu(答主)

写这个回答最棒的地方是我找到了台湾媒体的报道,否则,很多人会说这是来自中国方面的证据,是中国自己在吹嘘。但台湾的报道并非如此。从第三方的角度来看,来自敌我双方的情报肯定比来自中国的情报更可信。
 

Huijian Wu(答主)

事实上,印尼不能被认为是一个反华国家,中国人移民印尼已有数百年历史,历史上一直很好,但荷兰人来了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后来,美国和台湾试图改变现状,1965年大屠杀的幕后黑手实际上是美国和台湾(印尼在1965年之前与中国关系非常好)。1998年的事件可以说是最后一次疯狂。
 
而过去20年,印尼基本上都是由亲中势力主导,试图反对中国的势力至少被公开压制。
 
在东南亚,真正挑起反华风潮的是越南和马来西亚。直到1984年,越南华裔才得以获得公民身份。而马来西亚,直到现在仍然在法律上歧视华裔。
 

Felix Kusuma 

印尼人的反华情绪基本上是政治工具。它最早被荷兰殖民政府用来挑拨离间华人社区和土著人民,亲西方的独C者苏哈托政权再次利用了它。
 

1998年5月发生的以印尼华人为目标的种族暴动,是因为军队和政府内部存在着允许甚至策划这些罪行发生的可疑派系。



 
 
03



Surya Purnama


无背景信息
 
中国大陆做了什么?
 
据报道,中国对在印尼驻北京大使馆引起轩然大波的抗议事件作出了谨慎回应,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随后直接呼吁印尼政府确保保护印尼华人社区。
 
中国国家ZX江11月访问雅加达时表示:“印尼华人将不仅服务于...印尼的长期稳定,还有....与周边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
 
中国声称,他们还敦促航空公司增开了3架从印尼起飞的航班,这3架航班将大约200名中国人从雅加达运走。
 
暴乱在中国被称为“黑色五月”(Black May),以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China Radio and Television Publishing House)10月份发行的一部有关暴乱事件的VCD纪录片命名。
 
 
台湾做了什么?
 
与中国大陆的做法相比,台湾在要求审判参与暴力的人和保护受害者方面发挥了更积极的作用。它威胁要撤出1998年估计为130亿美元的投资,并阻止在台湾人口已达1.5万的印尼工人入境。台湾为这些威胁辩护称是“基于保护华侨和保护人权的原则”。
 
8月9日,印尼投资部长哈姆扎赫·哈兹(Hamzah Haz)飞抵台湾,在宣传印尼为投资目的地的同时,为暴力事件道歉。与此同时,台湾代表团会见了时任哈比比政府国防部长的维兰托以及其他几位政府部长。
 
资料来源:1998年5月印尼骚乱-维基百科
 
 

Engel Utterback 

他们俩都做得很好。我可以理解,如果中国过于咄咄逼人的话,它将陷入困境,因为全世界都会认为它是继非GC主义国家之后又一个好斗的GC主义国家,这可能会给中国带来麻烦。然而,如果更多的中国人像二战中的犹太人那样被谋杀,我认为中国会更具侵略性。如果数百万的同类像动物一样被屠杀,他们的血最终会沸腾。



 
 
04



Tony Tan


Studied at Imperial College London,lives in Asia
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学习,生活在亚洲
 
一艘美国航空母舰随后驻扎在巴厘岛附近,美国警告中国不要试图干预印尼,否则美国随后将向中国宣战。当时中国还是个弱国。
 
以下是美国在反华的种族灭绝中频繁扮演角色的一些背景。
 
中情局在反华的种族灭绝中的作用
 

Andrew Loh 

美国不首先征服中国,就不可能称霸世界,特别是在现在,中国是唯一能够阻止美国继续或扩大其霸权野心的全球强国。因此,我们可以期待更多的美国反华言论、捏造的指控、假新闻和对少数民族进行种族灭绝行为的宣传,即使美国原住民在他们自己的领土上被剥夺了权利(被盎格鲁撒克逊人偷走,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持枪抢劫)。
 
美国还有多少人是印第安人?只有2.4%。
 
美国的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土著人口估计有1000万,约占美国人口的2.4%。2020年6月1日。
 
美国有多少人讲土著语言?37.2万人。
 
人口普查局统计显示,大约37.2万人在家说北美土著语言。
 
儿童学习的美洲土著语言列表-维基百科
 
你可以亲眼看看美国是如何毁灭美国的土著居民的。
 
你可以将这些数字与新疆W族人进行比较:
 
W族语言是一种突厥语,用W-阿拉伯文书写,有1000万至1500万人使用,主要由中国西部新疆的W族人民使用。
 

母语人士:约1000万(2015年)



 

05



Xiangwei Tang


Love motherland, love people, lov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GC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警告当地的中国人,敦促他们逃跑,并安排船只撤离,他们甚至接受任何自称是中国人而没有护照的人。
 
同时,台湾省告诉当地的中国人,这一切都是GC党的宣传和阴谋,什么都不会发生,任何跟随中供的人都会被中供监禁和抢劫。
 

所以只有一部分中国人得以撤离。






END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访问樱落网:

1. 添加公众号“樱落网”,点击地址栏

2. 樱落网APP(推荐,只有5M,不占空间,速度极快)

安装地址(注意网址是白色的不太容易看清)点击这里


【推荐】樱落网APP  小巧方便,速度更快 建议体验一下

也可以扫码安装


网文都是原文翻译,所有言论皆不代表本站立场,敬请谅解 | 本文文字/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点击页眉也可刷新 | 联系方式:QQ-1399710240




关键字:黑色五月,印尼排华,印尼排华暴乱,中国帮助印尼华人撤离,台湾帮助印尼华人撤离 专题:中国责任编辑:管理员
来源:https://www.quora.com/Did-China-come-to-the-aid-of-the-Indonesian-Chinese-when-they-were-being-massa

文章评论

表情

  • liangys

    樱落网网友 : 这个事情,发生的时候我正在读大学,当时是在学校的图书馆浏览的新闻以及各种消息,当时就头脑充血,一拳把电脑的显示屏砸了,结果是那个学期,我吃了一个学期的馒头和方便面。 樱落网网友:唉,奇耻大辱。可惜我们什么都做不了 liangys:1965年印尼还有一次排华来着,当时中国好像是事先收到通知,安排了渡轮去接人。我有认识的叔叔是在印尼出生,2岁大坐中国的渡轮回来避难的。但回来没多久刚好又遇上文革,他们家好像是因为有亲戚还留在印尼,所以也受到波及了。

    2021-02-25 10:51:11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2005年印尼海啸,国内很多大学里还在号召捐款呢,很多傻壁去捐了,估计他们都不知道98屠华的事,反正我是没去,我觉得给仇人捐款是傻壁行为。每次华人遭难,无论国内外,感觉信息封锁都很严重,国内外都在封锁信息,我们汉族华人受难者成了被遗忘的群体,和印第安人享受同样的信息封锁待遇,背后都有美帝黑手。 樱落网网友:捐的是华裔

    2021-02-17 13:25:45 回复

  • 神绮酱

    樱落网网友 : 2005年印尼海啸,国内很多大学里还在号召捐款呢,很多傻壁去捐了,估计他们都不知道98屠华的事,反正我是没去,我觉得给仇人捐款是傻壁行为。每次华人遭难,无论国内外,感觉信息封锁都很严重,国内外都在封锁信息,我们汉族华人受难者成了被遗忘的群体,和印第安人享受同样的信息封锁待遇,背后都有美帝黑手。 樱落网网友:民族之仇必报,如果逃避与忘却,那民族的灵魂就没有了,那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还能长存吗? 神绮酱:同意

    2021-02-06 20:54:41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所以宣传部和广电一样坑的要死,都是些尸位素餐的家伙吧! 铁掌阎罗:唉,希望他们真的只是笨而已 樱落网网友:敌在中宣部,看越多事情 就会越厌恶中宣和跪台,两个毒瘤机构。 樱落网网友:我觉得你们这些没脑子的,能不能少说点?你以为一个又一个的战略机遇期是白捡来的?你以为韬光养晦是扯犊子?你以为中宣部、国台办的大方针是部门自己订的?动点脑子好不好?为什么WTO以来,中国在最不利的情况下成了最大赢家?为啥美国苏联两个超级大国纷纷无声无息地纷纷让出了国际舞台的C位?等你看懂你再来说话吧。别幼稚。

    2021-02-06 09:13:0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我的一位伯父就住在印尼,他全程经历过那段日子,所幸我的伯母是印尼人,得以逃过此劫。(小时候我爸本来想我们两兄弟过去那边生活的,幸好没去)

    2021-02-06 01:11:40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2005年印尼海啸,国内很多大学里还在号召捐款呢,很多傻壁去捐了,估计他们都不知道98屠华的事,反正我是没去,我觉得给仇人捐款是傻壁行为。每次华人遭难,无论国内外,感觉信息封锁都很严重,国内外都在封锁信息,我们汉族华人受难者成了被遗忘的群体,和印第安人享受同样的信息封锁待遇,背后都有美帝黑手。 樱落网网友:民族之仇必报,如果逃避与忘却,那民族的灵魂就没有了,那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还能长存吗?

    2021-02-05 17:11:12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印尼始终在应该自己是邪教徒,未来只有两种结果,一是整改,二是全部灭杀。 樱落网网友:我只想说印尼还有印尼华人在,我亲身经历的最团结最友好的华人(美国遇到的,后来去巴厘岛玩过一次,华人导游们就油滑许多了)。然后还有一些印尼华人,就像那个印尼哥哥提到的一样,本来是支持者当年捐钱捐物的,结果回国后正撞上WG。最后很多又逃到香港去了。其实蛮亏待他们的。 樱落网网友:WG不是宣传那样是十年动乱,社会混乱的只是前三年,而这三年的混乱实际是两派斗争(主派与设计师派),总派要革命,有人要破坏革命。 樱落网网友:没那么好,WG现在看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确实破坏更大。很多科学家那段时间受大委屈了,WG结束后一段时间才回复(你搜好多科学家一直有成功但那段时期是空白的)。很多海外归来建设者那段时间也不被信任。总之确实没国内现在的一些说法那么好。其实你看一些伤痕文学,特别是早些年的。编的成分很少,他们确实受了那些苦,当时也确实那么乱。我说的那个美国印尼华人还拉我去看芳华(当时在美国首映)。他确实很客观的说那段时间他们过的很不好。后来回印尼也被留在印尼的亲戚取笑(回国建设结果灰溜溜回来。回去的是*妈,他那个时候还是个小孩在国内出生的),干脆去了美国。当然他现在在美国成功了,和国内在做生意,能正确看待国内的进步。 樱落网网友:举着红旗反红旗,要文斗,有人就要武斗,要思想批判,有人就要肉体消灭,要茅盾不要扩大化,有人就要扩大茅盾催残无孤。现在的文艺知识界是依附与得利者与资本的,对待他们的学说是不能相信的(芳华等不过是春秋笔法的影视表现),要有自己的判断。

    2021-02-05 17:06:1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2005年印尼海啸,国内很多大学里还在号召捐款呢,很多傻壁去捐了,估计他们都不知道98屠华的事,反正我是没去,我觉得给仇人捐款是傻壁行为。每次华人遭难,无论国内外,感觉信息封锁都很严重,国内外都在封锁信息,我们汉族华人受难者成了被遗忘的群体,和印第安人享受同样的信息封锁待遇,背后都有美帝黑手。 樱落网网友:二鬼子呗,你以为现在的洋垃圾乱相是怎么回事,买办势力与民族势力的斗争。

    2021-02-05 16:54:32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印尼始终在应该自己是邪教徒,未来只有两种结果,一是整改,二是全部灭杀。 樱落网网友:我只想说印尼还有印尼华人在,我亲身经历的最团结最友好的华人(美国遇到的,后来去巴厘岛玩过一次,华人导游们就油滑许多了)。然后还有一些印尼华人,就像那个印尼哥哥提到的一样,本来是支持者当年捐钱捐物的,结果回国后正撞上WG。最后很多又逃到香港去了。其实蛮亏待他们的。 樱落网网友:WG不是宣传那样是十年动乱,社会混乱的只是前三年,而这三年的混乱实际是两派斗争(主派与设计师派),总派要革命,有人要破坏革命。 樱落网网友:没那么好,WG现在看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确实破坏更大。很多科学家那段时间受大委屈了,WG结束后一段时间才回复(你搜好多科学家一直有成功但那段时期是空白的)。很多海外归来建设者那段时间也不被信任。总之确实没国内现在的一些说法那么好。其实你看一些伤痕文学,特别是早些年的。编的成分很少,他们确实受了那些苦,当时也确实那么乱。我说的那个美国印尼华人还拉我去看芳华(当时在美国首映)。他确实很客观的说那段时间他们过的很不好。后来回印尼也被留在印尼的亲戚取笑(回国建设结果灰溜溜回来。回去的是*妈,他那个时候还是个小孩在国内出生的),干脆去了美国。当然他现在在美国成功了,和国内在做生意,能正确看待国内的进步。

    2021-02-05 15:10:4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第一个答主根本就是倒果为因,什么新加坡受益于逃离的印尼华裔富豪资金而躲过了金融危机,事后不引渡这些靠腐败捞金的富豪。说得好像是新加坡吸金造成了印尼没能在金融危机中挺住而引发动荡。事实是因为印尼自己经济政策决策不当,热钱过多,给索罗斯有机可乘,引发了货币贬值金融动荡,政府又开始转移矛盾拿华裔做替罪羊出气,毕竟呼吁印尼小黑人像韩国人学习捐金银首饰,不如洗劫华裔来的方便。最可笑的是,与其抱怨华裔因为行贿而富有,怎么不去抱怨军阀苏哈托家族太腐败,各种索贿,逼得华人不行贿就无法正常做生意。

    2021-02-05 14:58:05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2005年印尼海啸,国内很多大学里还在号召捐款呢,很多傻壁去捐了,估计他们都不知道98屠华的事,反正我是没去,我觉得给仇人捐款是傻壁行为。每次华人遭难,无论国内外,感觉信息封锁都很严重,国内外都在封锁信息,我们汉族华人受难者成了被遗忘的群体,和印第安人享受同样的信息封锁待遇,背后都有美帝黑手。

    2021-02-05 14:09:55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所以宣传部和广电一样坑的要死,都是些尸位素餐的家伙吧! 铁掌阎罗:唉,希望他们真的只是笨而已 樱落网网友:敌在中宣部,看越多事情 就会越厌恶中宣和跪台,两个毒瘤机构。 樱落网网友:跪台办尤为可恶。百万漕工。 樱落网网友:中国基本上不存在什么宣传....搞宣传的都是吃屎的

    2021-02-05 11:22:15 回复

  • 管理员

    樱落网网友 : 最后一句:「……could run away.」翻译成「可以撤离。」似乎不妥,译为「得以撤离」更妥。 管理员:好的,感谢指正,已修改。

    2021-02-05 11:10:41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这个事情,发生的时候我正在读大学,当时是在学校的图书馆浏览的新闻以及各种消息,当时就头脑充血,一拳把电脑的显示屏砸了,结果是那个学期,我吃了一个学期的馒头和方便面。 樱落网网友:六十年代的大屠杀更残忍更灭绝人性,而且虽都有美国的挑拨推动,但根本上就是印尼虽有人形实则禽兽。 樱落网网友:基因显示印尼人与日本人是同祖同源。

    2021-02-05 10:08:49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所以宣传部和广电一样坑的要死,都是些尸位素餐的家伙吧! 铁掌阎罗:唉,希望他们真的只是笨而已 樱落网网友:敌在中宣部,看越多事情 就会越厌恶中宣和跪台,两个毒瘤机构。 樱落网网友:跪台办尤为可恶。百万漕工。 樱落网网友:都是一些精致利己主义者,那有什么国家民族。

    2021-02-05 10:07:11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这个事情,发生的时候我正在读大学,当时是在学校的图书馆浏览的新闻以及各种消息,当时就头脑充血,一拳把电脑的显示屏砸了,结果是那个学期,我吃了一个学期的馒头和方便面。 樱落网网友:唉,奇耻大辱。可惜我们什么都做不了 樱落网网友:子曰:君子之仇,十世尤可报也。不是不报,时机一到,就叫它们一个不留,

    2021-02-05 10:04:55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所以宣传部和广电一样坑的要死,都是些尸位素餐的家伙吧! 铁掌阎罗:唉,希望他们真的只是笨而已 樱落网网友:敌在中宣部,看越多事情 就会越厌恶中宣和跪台,两个毒瘤机构。 樱落网网友:跪台办尤为可恶。百万漕工。

    2021-02-05 10:03:5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所以宣传部和广电一样坑的要死,都是些尸位素餐的家伙吧! 铁掌阎罗:唉,希望他们真的只是笨而已 樱落网网友:敌在中宣部,看越多事情 就会越厌恶中宣和跪台,两个毒瘤机构。 樱落网网友:光某视就出了多少公知与汉奸。

    2021-02-05 10:01:28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这个事情,发生的时候我正在读大学,当时是在学校的图书馆浏览的新闻以及各种消息,当时就头脑充血,一拳把电脑的显示屏砸了,结果是那个学期,我吃了一个学期的馒头和方便面。 樱落网网友:六十年代的大屠杀更残忍更灭绝人性,而且虽都有美国的挑拨推动,但根本上就是印尼虽有人形实则禽兽。

    2021-02-05 09:56:53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所以宣传部和广电一样坑的要死,都是些尸位素餐的家伙吧! 铁掌阎罗:唉,希望他们真的只是笨而已 樱落网网友:敌在中宣部,看越多事情 就会越厌恶中宣和跪台,两个毒瘤机构。

    2021-02-05 09:52:49 回复

共 41 条评论,查看全部
}

Copyright©樱落花影科技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鄂ICP备19026362号-1

不良内容举报: 139971024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