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uora:有人说中美贸易战间接促进了中国科技的发展,你同不同意?

译者
少司命
字号:  A-AA+ 2021-03-03 23:36:36

网文都是原文翻译(一般不做挑选),因此如果出现一些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言论皆不代表本网立场,请列位看官多多包涵。


 
Quora:有人说中美贸易战间接促进了中国科技的发展同不同意
 
本文译自Quora,原标题:Some people say that the trade war between China and the US has indirectly promoted th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China.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01



K Depaul


M.A. Medical Biotechnology,Studied Economics
生物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经济
 
这两个方面我都不同意:没有真正的贸易战,也没有促进中国的研发。

 
事实上,各种耸人听闻的新闻都将特朗普的政策定义为贸易战。问题是,美国政府正是希望公众这样思考,但事实并非如此。事实上,虽然关税和配额增加了,一些行业成为了目标,保护主义措施得到了执行。然而,这些都是旨在创造最大可能的谈判筹码,同时产生最小可能的经济影响的措施。唯一值得注意的例外是针对华为的政策和对美国芯片技术的限制。
 
在一场真正的贸易战中,针对华为这样的选择性措施将在整个中国工业体系中实施。当然,这在美国国内也造成重大弊端,但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伤害。
 
然而,即使是为了论证,我们说有一场贸易战正在进行,也没有证据表明中国的研发努力因贸易战而加快。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研发支出稳步增长,贸易战后并没有突然增加。中国对外国技术的收购(早在贸易战之前就开始了)也没有突然增加,在提高国内芯片制造能力方面的努力也是如此。
 
中国已经在尽最大努力引进国外技术,提高自身能力。认为中国乐于购买芯片组,而是不努力在国内开发芯片组想法一点也不天真,这是早在贸易战之前就宣布的目标。
 
美国对芯片技术的最新限制并没有加快中国的研发步伐,但如果有那么一点点的话,只是会减缓中国的努力。原因仅仅是财务上的,芯片的短缺会导致华为收入的下降,同时这些收入会转移到其他公司。虽然收入下滑对华为的研发支出影响不大(这可以依赖于中国ZF的慷慨支持),但对其竞争对手来说,这是一笔值得欢迎的资金注入。
 
 

02


Jonathan Tan


lives in Asia (2011-present)
生活在亚洲(2021年至今)
 
本质上不是因为贸易战,中国人已经意识到有很多国家在阻止他们。
 
举个历史性的例子,2009年美国放宽了对一些较低级别的5轴数控机床的出口管制(因为中国已经在本土生产)
 
https://www.bis.doc.gov/index.php/documents/technology-evaluation/138-five-axis-simultaneous-control-machine-tools/file
 
中国和台湾地区都有某些由ECCN 2B001.b.2控制的五轴联动铣床、铣床/车床和加工中心向国外供货的情况,他们均具有自主生产直线定位精度可与美国媲美的五轴联动机床的能力;
 
注:这是用于较低层次的精密制造的非尖端数控铣床,而不是一些超级机密的技术
 
所以中国人研究并制造了自己的(包括航天水平的磨床)
 
2016-2020年全球和中国数控机床报告
 
~6年,他们赶上了(华龙一号-维基百科也6年)
 
中国的立场很容易理解。
 
他们是在做生意,当能买到的东西更便宜,更有效(不搞突然制裁),如光刻机,他们就购买,而不是自己制造。当你封锁了简单的渠道,你就是在迫使他们自己研发(就像那些机床)。
 
所以等6年,美国公司就会告别曾经利润丰厚的芯片垄断市场。我相信Nvidia、AMD、高通、英特尔和朋友们都很高兴看到他们的市场份额被削减。干得好!
 
请记住,届时这些设计和机器的知识产权都将由中国持有,因此美国对任何国家的制裁都将成为一个笑话。被美国制裁了?好的,那我从中国买吧。


 
 
03



Lance Chambers


Interested in US politics since the Kennedy assassination
自肯尼迪遇刺后就卷入了美国政治
 
我同意贸易战促进了中国的科技进步。
 
特朗普似乎认为,如果他可以通过限制美国技术来削弱中国,那他犯了个大错误。他太相信自己了,他不明白如果你“拥有”了一项技术,却限制“敌人”使用,如果他们有能力的话,他们会从尝试复制该技术的已知能力开始,这样做是为了确保他们能制造出一种能像被禁止的技术那样发挥作用的产品。
 
一旦他们确信他们可以复制技术,他们就会尝试创造更好的东西,这样他们就可以超越拒绝销售给他们产品的公司/国家。
 
中国一次又一次地这样做了,当各国拒绝出售中国所需要的东西时,这种情况非常普遍。请注意,所有国家都会这样做,如果他们有能力这样做的话。
 
-


我听人说过,中国的专利、科学论文等都是垃圾,但除非你能经得起相关领域专家的审查,否则你就无法获得专利或发表科学论文。
 
这是拥有这么多高素质STEM专业人员的结果。



Felix Su

讽刺的是,那些说垃圾的人,他们甚至不是科学家或工程师。他们也没有读过任何论文,所以他们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Lance Chambers(答主)

对极了,我想他们什么也看不懂。
 

Felix Su 

讽刺的是,正如你所说。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尝试这种策略。它曾几次惨败,但美国仍在重蹈覆辙。
 
美国政府似乎期待一个不同的结果,尽管之前都完全失败了。
 

Jacob Baumgardner 

从我所研究的情况来看,中国在专利申请方面做得很好,但往往集中于基础科学,很多甚至大部分都没有深入发展。
 
不过,他们还是以绝对的数量来弥补了这一缺点。
 

Alexander Kwan 

我甚至不能说贸易战促进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准确的说法是它加快了发展进程。在特朗普上台之前,中国科技的进展已经相当顺利。
 

Mukesh Reddy 

在印度,如果你看一下统计数据,我们排在第三位,但大部分都是垃圾,没什么用。我认为发展中国家的专利和论文都差不多。
 

Cheong Tee 

是什么让你认为美国的专利质量很高?到处都是垃圾,我是业内人士。
 

Chandresh Patel 

1947年印度诞生的时候,西方国家已经繁荣了200年,学习东西需要时间。首先你发表一些垃圾,但至少你学到了一些东西。然后你发表平庸的论文,最后你才会开始做得相当好。IT业就是一个例子,它起源于以服务为基础的公司,我们在那里做一些无意义的平凡工作。现在几乎所有的大型产品公司都在班加罗尔设有分公司,很快我们就会有自己的产品公司。


Mukesh Reddy 

是的,这就是我所要说的意思,但是这个问题本身就是在说中国出版物是垃圾,因为中国不像美国,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当然,我不同意上面有人说的中国的一切专利和论文都是垃圾,但这些专利和论文的质量肯定无法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提并论,对不对?我也知道印度,中国在质量上会在未来5-10年迎头赶上。
 

Andrew Chang 

你不能指望每一颗被发现的钻石都是山之光(译注:Koh-i-noor,一颗非常著名的印度钻石)钻石,但它们仍然是符合定义的钻石。
 
到处都是垃圾出版物和垃圾期刊,不仅仅只有中国或印度有,但它们给研究人员提供了从事出版工作的好地方。


Norman Ng 

我同意大多数来自印度的论文都是垃圾。很多时候,印度的研究人员声称他们已经在某些东西上取得了突破,但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被其他人知道并发表了。
 
但声称中国人也是如此,这是公然的无知和谎言。40年前,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几乎与中国持平,但现在只有中国的1/5。中国人有空间站,登上了月球,发展了5G并正在迈向6G,有两台超级计算机跻身前十,还有量子通信,高铁,建造了自己的战斗机,航空母舰,潜艇等等…。印度人拿什么和中国相比呢??
 
最近印度试图禁止中国的数百个移动应用程序,我不知道印度有什么值得中国禁止的??什么都没有!!
 

Mukesh Reddy 

我不同意中国发表的所有东西都是垃圾这个问题,那完全是个谎言。
 
就好像美国是一个成熟的成年人,中国是一个正在追赶和学习的青少年,而印度仍然是一个孩子,哈哈。多年来,来自中国的论文的质量肯定提高了,他们甚至在一些领域击败了美国,如5G等。
 
就印度而言,是的,你是绝对正确的!大多数印度论文都是从现有技术中复制出来的,缺乏独特性,这一点从没有任何新技术或任何印度正在领先的东西这一事实就可以明显看出来。甚至在IT领域,印度做的大多是重复性工作,使用的是已经存在的技术,并没有发明任何主要的被全世界使用的东西。
 

Norman Ng 

制裁和禁运对中国来说并不新鲜。它从中国GC党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在进行,很多都没有公开,仅此而已。
 
1. 五轴和多轴数控机床-在早期这些已被禁止出售给中国公司。即使以极高的价格出售了一些产品,也要受到卖方非常严格的监督和控制。中国已经发展了自己的技术,而且价格便宜得多。
 
2. 用于天然气生产的高压燃气轮机——这些都是被禁止的。经过多年的研发,最终中国创造了自己的产品。
 
3. 用于制造车身的高压金属冲压件——德国曾是领先者。但中国已经发展了自己的技术,生产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许多汽车制造商如福特,都采用了它。
 
4. 用于模拟建筑物抗震能力和火箭结构完整性的振动平台——中国开发和拥有了最好和最大的平台。它可以模拟相当于里氏10级(或更高)地震的振动。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美国宇航局现在没有开发出更大的火箭?
 
5. 国际空间站-西方世界不想让中国参与。因此,中国建造了自己的天宫空间站。
 
6. 防腐和高强度钢——许多超大型船舶,如超大型油轮、潜艇、航空母舰等都需要这些材料。其他国家试图阻止中国获得制造技术,但中国已经发展了自己的技术,甚至比其他国家更好。
 
还有很多,包括曾经被日本人垄断的圆珠笔尖上的小球。
 
我可以继续说下去,但许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是,在过去的20年里,尽管世界在许多方面的需求都有所上升,但通胀却非常温和。原因很简单,在中国崛起之前,发达国家的生产商由于缺乏竞争,过去的产品和设备价格很高,利润丰厚。但一旦某种产品和设备由中国生产,价格就会下降。中国人追求大众市场,利润率较低,而不是收取高额溢价。当然,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生产成本也较低。
 
因此,当中国人开发和拥有半导体和芯片制造技术时,你可以预期依赖这些技术的公司和国家会衰落。问题不在于它能不能做到,而在于什么时候做到。


 
 
04



Yunxue Chen


Agnostic. I am not wiriting the fact but what I know,Lives in Perth, Western Australia2013–present
不可知论者,我不是在写事实,我只是在写我所知道的。2013年至今生活在西澳大利亚州珀斯
 
贸易战不行,但技术战可以。
 
美国禁止对华出口高技术产品和服务,并没有促进中国科技的发展,而是在推动中国在背后建立自己的科技产业和体系。
 
在全球化的世界里,为了更有效地利用资本和能源,每个国家都可以用自己的领先技术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以避免重复投资。如果你想从更恶毒的角度来审视这个话题,那么一个国家在自由贸易体系中的先发优势肯定会摧毁其他国家落后的产业。
 
对中国来说,没有什么能阻止它发展领先的科学技术,但为了避免一些高技术国家的制裁所带来的麻烦,它将别无选择地发展自己的版本。这就是故事的全部。
 
此外,美国的制裁也向地球上大多数国家发出了警告。如果美国能对中国做这样的事,它也可以在它认为必要的时候对其他任何国家这样做。


 
 
05



Brady Milton


lives in Australia
生活在澳大利亚
 
中国过去与美国有贸易伙伴关系,他们从美国购买了所有的微芯片,并将其安装到手机和个人电脑上,然后再将其卖回美国。现在他们被迫制造和开发自己的微芯片,但美国仍然从他们那里购买手机、个人电脑和大部分其他部件。我认为特朗普通过禁止向中国销售微芯片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美国只不过是把它的技术市场和制造业输给了未来的中国。





END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访问樱落网:

1. 添加公众号“樱落网”,点击地址栏

2. 樱落网APP(推荐,只有5M,不占空间,速度极快)

安装地址(注意网址是白色的不太容易看清)点击这里


【推荐】樱落网APP  小巧方便,速度更快 建议体验一下

也可以扫码安装


网文都是原文翻译,所有言论皆不代表本站立场,敬请谅解 | 本文文字/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点击页眉也可刷新 | 联系方式:QQ-1399710240


关键字:中美贸易战,科技战,贸易战促进中国科技发展,贸易战促进中国产业发展 专题:中美关系责任编辑:管理员
来源:https://www.quora.com/Some-people-say-that-the-trade-war-between-China-and-the-US-has-indirectly-pro

文章评论

表情

  • jyy3127

    你大爷 : 其实贸易战延缓了中国GDP升级,本来一国完成工业化踏入人均万刀的台阶之后会有一个急速攀升阶段,日韩都有过这个阶段,积累的利润再投入研发,产品快速升级利润增涨,中国仍在这个正循环内,但被削弱了。技术制裁是给了中国研发的动力,但是是为了打破垄断,很多资金被投入了原来不需要研发的技术上 jyy3127:无需研发的技术都研发出来必为将来的发展助一臂之力啊,这个是相辅相成的,路是一步步走的,饭是一口口吃的!

    2021-04-27 18:39:34 回复

  • 你大爷

    其实贸易战延缓了中国GDP升级,本来一国完成工业化踏入人均万刀的台阶之后会有一个急速攀升阶段,日韩都有过这个阶段,积累的利润再投入研发,产品快速升级利润增涨,中国仍在这个正循环内,但被削弱了。技术制裁是给了中国研发的动力,但是是为了打破垄断,很多资金被投入了原来不需要研发的技术上

    2021-03-05 18:00:39 回复

  • zhangzm679

    liangys : 为什么。。。阿三们总能在各种问题里援引出他们的国家,并且几乎是以炫耀的态度说话的呢~不可思议~ zhangzm679:谜之自信!

    2021-03-04 11:31:05 回复

  • liangys

    为什么。。。阿三们总能在各种问题里援引出他们的国家,并且几乎是以炫耀的态度说话的呢~不可思议~

    2021-03-04 11:06:04 回复

  • 玲玲

    onlookor : 如果工件不大,精度要求也不高,五轴联动机床已经很便宜了,甚至可以考虑个人买一台当玩具。 玲玲:多少钱?

    2021-03-04 11:05:59 回复

  • 绫罗

    从交流促进发展的角度来说,倒是也没错。
    中国早就改变了闭关锁国的状态,知道开放才能发展,

    2021-03-04 10:32:42 回复

  • onlookor

    如果工件不大,精度要求也不高,五轴联动机床已经很便宜了,甚至可以考虑个人买一台当玩具。

    2021-03-04 09:11:17 回复

  • 钱主

    不论质量与统计方式,今年中印GDP对比怕是7/1了吧,阿三还在哪里吹嘘未来、即将?

    2021-03-04 06:48:34 回复

  • wynewlife

    助力我们统一立场,坚定信心,走自己的路

    2021-03-04 05:46:34 回复

  • 玲玲

    多多少少有促进作用的

    2021-03-04 02:25:49 回复

共 1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Copyright©樱落花影科技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鄂ICP备19026362号-1

不良内容举报: 139971024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