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代中国人怎么看印度?他们是否认为印度人“劣等”?(2)

译者
少司命
字号:  A-AA+ 2021-04-22 21:52:18

网文都是原文翻译(一般不做挑选),因此如果出现一些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言论皆不代表本网立场,请列位看官多多包涵。


有很多翻译可能涉及到一点点敏感,在公众号很难发出,所以感兴趣的亲,可以点击公众号地址栏的樱落网去网站查阅哦。



古代中国人怎么看印度?他们是否认为印度低人一等?(2)

 

本文译自Quora,原标题:Did the ancient Chinese consider India inferior?





01



Aakancha Anand


M.sc geoinformatics BIT Mesra,Ranchi,Lives in Ranchi, Jharkhand, India2016–present
理学硕士,地理信息学,2016年至今生活在印度贾坎德邦Ranchi
 
我是印度人,但我想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古代中国人绝对没有认为印度低人一等。不要拿印中关系的现状来做比较,因为古代中国人也是佛教徒。我们知道佛教的出现始于印度,释迦牟尼本身就是一位Kshatriya王子。因此印度一直是中国人的圣地,从鹿野苑到菩提迦耶到俱尸那(Kushinagar,释迦牟尼圆寂之处),所有的地方都在印度。佛教起源于印度,所以连中国人都觉得印度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地方。古代中国人非常尊重印度的文化和传统,因为古代印度非常发达,曾是艺术、教育甚至天文学、数学等科学的中心。
 
我们也读到过像法显和玄奘这样的中国旅行者,他们分别在旃陀罗笈多二世和戒日王统治时期游历印度,他们访问印度是因为印度一直是亚洲的教育、艺术和文化中心。
 
法显在旃陀罗笈多二世统治时期访问了印度,当时的那烂陀寺和Takshshila是印度以及尼泊尔、斯里兰卡甚至中国人的教育中心。-法显甚至访问了蓝毗尼——释迦牟尼的诞生地。甚至通过法显的记载,我们才知道了曾经建立在摩羯陀,统治了整个印度的伟大的笈多帝国。
 
因此,我们不能说古代中国人认为印度低人一等,因为它一直是一个充满艺术、文化和智慧的地方。


 
 
02



Thomas Narcham


无背景信息
 
不,我不认为他们会这样认为-他们确实对印度古代文明有非常非常积极的印象,也许印度是唯一一个能够与他们自己的“中央王国”相提并论的“野蛮人”的文明。中国人视印度人为有大智慧和大学问的老师,佛教是中国的帝国统治者唯一皈依过的外国宗教。当他们与印度的关系被摧毁时,中国人失去了一个朋友,印度人呢,嗯,几乎没有损失。
 
但这并不是全部。中国人还将成为殖民地的印度视为一个不应该效仿的例子,并相信其古老的文化——印度河文化和佛教文化——早已消失。
 
中华民国的代表胡适确实说过印度没有派遣一兵一卒,就征服了中国两千年,但他的意思并不一定是最积极的那种。一些中国人甚至认为佛教从内部削弱了中国——当然毛派也这么认为的。但我不认为他们一定是正确的。
 
如果他们真的明白如来佛(Tathagata)的教训,他们就会很清楚地明白中国文明是如何停滞的,为什么会停滞。即使在现任政府的领导下,中国表现出了非凡的适应能力——但仅仅强劲的GDP增长并不能掩盖中国社会严重失衡的事实。有那么多中国人仍然不明白真正的力量到底在哪里,甘地说甚至连蒋介石从他身上也学不到什么,反之亦然,这难道不奇怪吗?
 
看看中印两国的国歌——一首毫不在乎地吹嘘要用数百万人的鲜血打造一座新的“长城”,另一首是泰戈尔写的,是对印度本身的歌颂和赞美,描述了旁遮普人、信德人、古吉拉特人、马拉地人、达罗毗荼人、奥里桑人和孟加拉人的团结,他们与印度教徒、佛教徒、耆那教徒、锡克教徒、拜火教教徒(Parsis)、穆斯林和基督教徒等七个宗教团体一起,构成了一个完整文明的独特身份,这并不是通过暴力革命的斗争,而是通过和平共处的选择来实现的。
 
中国把在英国统治下的印度视为“不该成为的”的老师(链接)


 
 
03
 

Amit Jain


无背景信息



古代中国人称印度为Tianzhu,意思是“heavenly centre”或天堂。
 
来源:Tianzhu 解释
 
由此,我们可以认为,对于古代中国人来说,印度是地球上一个字面意义的天堂,一个每一个中国人都想去旅行和探索的土地;一个拥有不可估量的物质财富和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的土地;一个伟大的佛教之乡。
 
当然,这是在中世纪开始之前,在此之后中国人(和印度人一样)陷入了一个傲慢的沉睡状态,并关闭了他们与世界联系的大门。
 
以下是上述说明的参考快照:


编辑-1
 
唐朝的中国学者称印度为Tianzhu,意思是纯粹的(宗教的)中心。它被用来表示尊敬,将印度等同于天堂(heaven)或上帝(God)。以下是该术语的笼统的翻译,以供参考。


编辑-2:
 
正如Tran Vinh Phuc所解释的,Tianzhu在中文中有两种写法。具体如下:
 
天 竺 & 天 主
 
第二个术语 天主 是指天堂的中心(Heavenly center)。
 
第一个术语 天竺 是用来描述印度的术语。
 
从上面的拼写可以看出,上面的单词中的第二个字符是不同的,因此这两个字符不能等同于一个。
 
因此,这意味着我上面所说的印度被称为天堂中心是错误的。
 
我为这个错误道歉。
 
 

Benson Yang

 
你错了,中国人叫印度叫做“身毒”(意思是身体有毒)或天竺(意思是天上的竹子),这两个名字都是音译,没有什么真正的含义。
 
举个例子,大不列颠在中文里被称作英国,但是你不会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人认为大不列颠是勇士之国。
 
 

Dylan Chen


你错了,一开始中国人把sindu翻译成身毒(意思身体周围围绕着一圈大便),然后玄奘(一个唐朝的和尚,他写过一本考证印度历史所依赖的书)认为这是不礼貌的,然后把它改成了天竺。
 
 

Kalyan Chintaguntla 


看这段视频,中国人一直认为印度人比他们优越,达摩菩萨像(南印度)就在少林寺…


 
 
04



Puru Vohra


Blogger at healthandnutritions.com

一个博客网站
 
我不知道这和中世纪有关。
 
但是,是的,中国人确实认为我们低人一等。不过任何认为我们低人一等的人都不过是误解罢了。
 
如果你去回顾历史,你会发现我们印度人从一开始就拥有最聪明的大脑。
 
Maharishi Kannada是第一个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继续分裂物质,我们会发现最小的粒子,即原子。
 
没有零的数学是不完整的,另一个印度人Aryabhatta发现了这个数字。
 
Aryabhatta是第一个借助香蕉皮(a banana skin)计算银河系恒星数量的人。
 
Gita在国外各大学院被教授,因为它几乎能解答生活中的所有问题。
 
印度是唯一一个所有宗教都享有充分安全和自由的国家。
 
许多英语单词都是从梵语派生出来的。例如:
 
梵语Mattr,Bhrattr被发展成英语的母亲和兄弟。
 
所以所有说我们低人一等的都是胡说八道,我们不比任何人差。
 
所以真相是,印度是一个被许多统治者多次掠夺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之一。
 
希望我满足了你的要求。
 
谢谢。


 

05

 


Bob Henderson


works at Self-Employment
自营职业
 
古代中国人认为不是中国人的人都是低人一等的,但是他们区分了那些与他们的文化有相似之处并且能够适应中国文化的人以及那些无法适应中国文化的人。那些能够照搬中国生活方式的人比那些没有照搬中国生活方式的人更加文明,如果一个民族能够完全融入中国社会,他们就不再是野蛮人了。
 
在任何人抱怨之前,这就是大多数文明的运作方式。罗马人和希腊人对其他民族有着相同的看法,就像印度的各个王国,甚至古埃及一样。认为自己是“文明人”的人在他们的文化中设置了什么是文明的标准,任何不遵守这些规范的人都被默认为是不文明的。


 
 
06



Arpan Bhattacharya


lives in India (1987-present)
生活在印度(1987年至今)
 
因为这样的问题,我真的非常生气。这是纯粹的引战和找骂。
 
任何有基本历史知识的人都可以说,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文明的集合体。巴拉特(Bharat)是统一的现代印度的第一个真名,而“Cina”这个名字通常被认为是来自秦朝。
 
两者都是以王国和王朝的名字命名的,他们把不同的部落文明最终融合在了一起,给了人们一个全球性的身份。
 
我们的国家始终有一个相同的理念、一个势力范围并有共同的身份。我们的祖先从来没有用地理的边界来定义我们的身份。
 
China, Chinas 或 Chīnaḥ (Sanskrit चीन:) 是古印度文献如摩诃婆罗多,马努律法等中提到的公元前一千年开始的一个国家。
 
有确凿的证据显示,古代那兰陀大学的经文是由中国僧侣和学者保存的。
 
我们忘了丝绸之路吗?我们甚至可以对佛教的影响打个折!
 
我敢肯定,印度也很重视中国。


 
 
07



Hariganesh Muthukrishnan


Romanophile,Atheist,Lives in Nerul, Navi Mumbai
浪漫主义者,无神论者,住在新孟买的尼鲁尔
 
我不知道中国人的看法,但是是什么让你认为印度人可以在任何方面与中国人相提并论,即使是在他们的黄金时代?印度喜欢吹嘘的帝国,如朱罗王朝(Cholas)和笈多王朝,无论在军事、经济还是影响力上,都无法与中华帝国相比。
 
即使是最强大的印度王国,也比不上中国在分裂时代比如三国时期的其中一个王国,更遑论一个统一的中国。因此,如果中国人曾经有过这样的看法,那也是完全合乎情理的。
 


Jyoti Chakraborty 


你听说过旃陀罗笈多皇帝(译注:孔雀王朝的建立者)和阿育王(译注:孔雀王朝第三任统治者)吗?不管怎样,如果你啥都不懂,那就闭嘴。


 

08



Hsiaoshuang Chen


Author of Chinese tales of the supernatural (2015-present),Lives in Singapore
《中国超自然故事》作者(2015年至今),居住在新加坡
 
当然不是!印度是佛祖的诞生地,也是伟大的传教士、学者、翻译家和教师的发源地。即使在今天,在新加坡,当你看到一个传统的中国葬礼时,棺材周围也会挂着横幅,上面通常写着“此人正前往西天极乐世界”,意思是他去印度了。传统上,印度被视为圣地,就像基督徒把巴勒斯坦视为圣地一样。
 
只有当红军占领中国时,他们才视印度为敌人,并开始与印度的边界战争。我们这些与GC主义中国毫不相干的普通百姓继续把印度视为精神知识和启蒙的土地。



Peter Banh 


“西方极乐世界”是指印度??西方这个词不是指欧洲吗?
 
 

Karthick 


不,中国人没有提到欧洲是天堂,他们提到印度是天堂,因为那里是佛陀、达摩等的诞生地。给我一个理由,为什么中国会认为欧洲是天堂,因为现代科学?还是因为有美丽的地方?不,这个中国比欧洲多10倍。
 
他们认为印度是一个天堂,是因为它一直充满了灵性。


 
 
09

 


Paul Denlinger


Have lived in China, Taiwan and Hong Kong; fluent in Mandarin (written, spoken)
曾在中国、台湾和香港居住,普通话流利(书面、口语)
 
首先,在古代“印度”和“中国”作为民族国家的概念还不存在。
 
然而,如果你研究佛教在中国的历史,你会发现首先是印度的早期佛教徒来到中国,然后一些中国人到印度学习更多关于佛教的智慧,然后带回中国翻译。很明显,这些经文中有足够的价值,可以让一个人用一生的时间去印度旅行,住在那里,然后把它们带回来。
 
因此,印度文化确实对中国人有价值,并最终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0



Anonymous


匿名
 
低人一等?哪方面?文化?财富?还是军事上?
 
不会是种族,因为中国传统上是最不关心种族的。
 
实际上,在一部关于玄奘僧侣7世纪到印度学习佛教的纪录片/电影中,说的是在那里呆了10年之后,他决定回到中国。然而,他的老师和同学们说服他留下来,因为他们认为中国不够文明,不足以欣赏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学者。


 
 
 11 



Arvind Pradhan


former IT director retired at City of Pierrefonds (1982-2012),Lives in Beaconsfield, Quebec1984–present
前IT总监,退休于Pierrefonds市(1982-2012年),1984年至今生活在魁北克省比康斯菲尔德市
 
古代中国人并不认为印度是低人一等的。早在公元前300年,中国的学者就开始访问印度,他们学好梵语,将印度书籍翻译成中文并带回中国。事实上,有许多印度古籍只存在于中文译本中。中国人还将Saraswati女神(译注:印度神话中梵天大神之妻)作为他们的知识女神和音乐女神,这实际上意味着对印度文化的高度尊重。


 
 
12



Taizhi Lu


无背景信息
 
古代中国人关于印度的了解不多,所以这个问题被忽略了,没有什么优等和劣等。
 
关于印度只有一些基本的信息,比如古代的称呼/产品/文化/宗教。
 
据我所知,印度不是中央集权的。
 
如果你说两国是“对等”(equal)的,答案肯定是“不”。
 
汉朝与匈奴是对等的。
 
唐与突厥是对等的。
 
(他们都在东亚和中亚,不靠近欧洲)
 
 

Rahil Vig 


孔雀帝国和笈多帝国都是中央集权的印度帝国。中国也有大量关于印度的信息,因为印度被视为“西天”,佛陀来自那里。听说过《西游记》吗?


 
 
13



Kingsley Mac


无背景信息
 
中国对印度没有太多的记载,历史上只有一位中国僧侣到过印度。
 
直到最近英国统治印度部落时,印度还没有关于印度的书面文字记录。
 
因此,1700年以前关于印度的任何信息都是猜测,因为没有记录。
 
然而,中国在5000年前就有文字记载。
 
印度在300年前才有关于印度的书面记录。
 
两者没有可比性。
 
 

Sriharsha Modukuri 


你最好查一下维基百科,把事实弄清楚。德拉威语(Dravidian languages)已经有将近一万年的历史了,在印度南方一些家庭仍然有一些几千年前写的文献。
 
 

Rahil Vig 


不,你说的没有根据。吠陀经的第一次书写是在公元前800年完成的,印度的雕像记录可以追溯到将近6000年前的印度河文明(它也比夏文明更先进)。别再散布假的胡说了。如果说两者有什么区别的话,那就是印度比中国有更多的文化影响力,有更多的数学发现和工艺发现,而中国在发明方面做得更好。见鬼,连坩埚钢(crucible steel)都是在印度发明的,印度的金属工艺也远远优于中国的金属工艺。你说的“没有可比性”到底是什么意思?印度在许多方面做得更好,甚至发明了卫生设施和污水管理设施。
 
三角学和数字“零”的发现者:Aryabhata-Wikipedia
 
写于公元前400年的《政事论Arthashastra》(一本关于经济、法律、战争和治国方略的书):亚马逊网站:Kautilya:9780140446036:书籍
 
古印度手持武器:十大致命的古印度武器
 
古代印度的东西太多了,无法计数,而早期的古印度远比中国先进。中国人非常欣赏印度,不会不尊重他们,看看之前关于这个问题的文章,他们展示了有写了梵文的中国物品,因为中国把印度当作天堂和佛陀的圣地。


 




END







樱落网专业翻译海外优质素材,每日更新十数篇。

添加公众号:樱落网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访问樱落网:
1. 点击公众号菜单栏“樱落网”
2. 点击本文底部阅读原文
3. 网址:http://www.skyfall.ink




源地址:https://www.quora.com/Did-the-ancient-Chinese-consider-India-inferior


关键字:印度古文明,古代印度,古代中国怎么看古代印度 专题:中印关系责任编辑:管理员
来源:

文章评论

表情

  • 仙山上小甲鱼

    喵腥人 : 请解释下王玄策是怎么回事? 仙山上小甲鱼:王玄策就是救了戒日王朝的公主并恢复了被印度权臣篡位的戒日王朝。
    王玄策用大唐使节的符节调动了尼泊尔军队7000,吐蕃松赞干布的亲卫队1500,西域都护府2000人,然后横扫印度,用火牛阵大破印度战象大阵。就是少了几千头公牛,牛角绑上尖刀,牛尾拴上沾了油的稻草,然后点燃牛尾,然后印度战象都往后踩踏印度军队……

    2021-06-05 09:25:00 回复

  • 拙正的妄想

    古代中国人对印度的称呼:“身毒”

    2021-05-20 22:54:34 回复

  • 喵腥人

    请解释下王玄策是怎么回事?

    2021-04-14 15:53:14 回复

  • 神绮酱

    157 : 佛教是万物苍生皆平等,花鸟鱼虫皆有情,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与其说是一种宗教,不如说是一种先进哲学。而印度教就是入侵古印度的雅利安人为了区分上层下层而设定的宗教,是一种让阶层永久固化的可憎手段。这根本就是文明的倒退,至今还被奉为国宝,你说我们为什么要尊重他们。 神绮酱:你以为进入天朝之前的佛教是什么好东西嘛?你看看藏传佛教解放之前的历史就知道了,中国境内的佛教之所以“慈悲为怀”什么的完全是被逼得!是融合了本土道家思想的成果!简而言之原来的佛教就是彻头彻尾的垃圾,现在的佛教只不过是本土化的混合教!

    2021-04-10 16:43:00 回复

  • onlookor

    这个早就翻译过吧?炒回锅肉?

    2021-04-10 13:51:06 回复

  • Tanglj

    157 : 古中国确实尊重印度,而且是非常尊重。但尊重的是古印度文明,是佛教印度,不是雅利安人入侵后的印度教印度,他现在已经不值得我们尊重。我不敢相信一个连古文字古宗教都丢了的文明,有什么资本让我们继续尊重,就是个散装的种性宗教民族国家。 Tanglj:佛陀来自尼泊尔 传道区域在印度河流域 那时讲印度是地理概念 与现在这个印度国无关

    2021-04-10 13:03:56 回复

  • Tanglj

    SB阿三遇上胡适 胡适即使胡人舒适之意也…

    2021-04-10 12:54:22 回复

  • 钱主

    造纸术的物理极限决定了历史的界限,阿三的历史和他们的思想一样聪明的想象与无知。

    2021-04-03 09:51:14 回复

  • 157

    佛教是万物苍生皆平等,花鸟鱼虫皆有情,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与其说是一种宗教,不如说是一种先进哲学。而印度教就是入侵古印度的雅利安人为了区分上层下层而设定的宗教,是一种让阶层永久固化的可憎手段。这根本就是文明的倒退,至今还被奉为国宝,你说我们为什么要尊重他们。

    2021-02-06 10:23:05 回复

  • 157

    古中国确实尊重印度,而且是非常尊重。但尊重的是古印度文明,是佛教印度,不是雅利安人入侵后的印度教印度,他现在已经不值得我们尊重。我不敢相信一个连古文字古宗教都丢了的文明,有什么资本让我们继续尊重,就是个散装的种性宗教民族国家。

    2021-02-06 10:16:29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印度没有历史
    古印度早已灭亡 就像古罗马 古希腊 古埃及一样
    神的子民只有我们中华还幸存
    全世界都是蛮族后裔
    樱落网网友:如果能把这种想法变成兼济天下的责任感,倒也不失为一种好事;倘若因此而自恃优越,蔑视其他民族,同样是可悲的狭隘民族主义罢了。
    樱落网网友:这个世界只有中国人才是真正的人类,其他进化都不完全,有的甚至还不如动物的高级物种高级尼,这是客观现实,是不以意识的认为而改变的。

    2020-12-29 18:15:29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印度没有历史
    古印度早已灭亡 就像古罗马 古希腊 古埃及一样
    神的子民只有我们中华还幸存
    全世界都是蛮族后裔
    樱落网网友:这个人不是神的子民
    樱落网网友:我们就是神

    2020-12-29 02:47:37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古印度文明确实辉煌,但那只是散装的印度,跟今天的印度没有太大关系。 樱落网网友:人种都不一样,现在的阿三是侵略者与种族灭绝者。

    2020-12-29 02:46:58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古印度文明确实辉煌,但那只是散装的印度,跟今天的印度没有太大关系。

    2020-12-27 13:01:38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印度没有历史
    古印度早已灭亡 就像古罗马 古希腊 古埃及一样
    神的子民只有我们中华还幸存
    全世界都是蛮族后裔
    樱落网网友:这个人不是神的子民

    2020-12-26 16:37:51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中国人对古印度的好感仅仅来自佛教罢了,古印度确实是佛教中的西天极乐。但是印度人不知道的是,佛教在中国并不是基督教在欧洲的地位,中国人大部分都不是佛教徒,对于宗教人士的态度也仅仅是敬而远之。更何况,现代印度人都是印度教,佛教已经被他们抛弃——或摧毁——了,他们有什么资格把佛教的影响力视为自己的功劳呢?印度对于佛教的地位甚至不如尼泊尔和西藏。 樱落网网友:你说得对。
    宗教文化的人理解不了无神论文化的人的逻辑。
    我们也很难理解他们,不过可以试着理解:你就从一切都从有神开始就行了。

    2020-12-26 16:36:55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印度人那种脱离实际的高度精神自嗨老实说我只在鲁迅先生的书里见过,没错就是《阿Q正传》。可悲的是在中国那个愚昧的年代还存在不少像是鲁迅先生的人在警醒世人,而我们的民族也能引以为戒。但是印度这个国家文明族群我是见不到一个这样的人,印度能有未来?继续当一个屎坑倒是非常有希望 樱落网网友:印度人跟啊q两回事,这是文化不同。虽然我也认为印度的文化是衰落的文化。

    2020-12-26 16:33:59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中国人对古印度的好感仅仅来自佛教罢了,古印度确实是佛教中的西天极乐。但是印度人不知道的是,佛教在中国并不是基督教在欧洲的地位,中国人大部分都不是佛教徒,对于宗教人士的态度也仅仅是敬而远之。更何况,现代印度人都是印度教,佛教已经被他们抛弃——或摧毁——了,他们有什么资格把佛教的影响力视为自己的功劳呢?印度对于佛教的地位甚至不如尼泊尔和西藏。 樱落网网友:佛陀其实是华夏人种的藏人一脉,这点从初期佛像与释家族父系基因就是证据(释家族现在还存在)。

    2020-12-26 14:53:40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有一点很好奇:印度的超日王和戒日王到底哪个厉害?我平时比较注意养生所以提出这个问题。 樱落网网友:没中国记录,他们根本不知道有过这倆人

    2020-12-26 14:48:30 回复

  • 樱落网网友

    樱落网网友 : 印度没有历史
    古印度早已灭亡 就像古罗马 古希腊 古埃及一样
    神的子民只有我们中华还幸存
    全世界都是蛮族后裔
    樱落网网友:如果能把这种想法变成兼济天下的责任感,倒也不失为一种好事;倘若因此而自恃优越,蔑视其他民族,同样是可悲的狭隘民族主义罢了。

    2020-12-26 11:45:50 回复

共 38 条评论,查看全部
}

Copyright©樱落花影科技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鄂ICP备19026362号-1

不良内容举报: 1399710240@qq.com